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当阳:党建引领助推照耀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16:26 来源: 三峡新闻网

 夏日清晨,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照耀村沉浸在淡淡的雾霭中,沿着通村公路前行,绿水青山间点缀着五颜六色的花瓣,清香弥漫,沁人心脾。在 “南归头雁”曾凡柏的带领下,照耀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都市田园梦正在不断实现。

党建引领增活力

走进照耀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面醒目的“笑脸墙”——数十张村民的笑脸照,围在一起,正好构成了照耀村的行政图。“群众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村干部岳小玲笑着说。

距离当阳城区20公里的照耀村,水源充裕,植被茂密,自然环境良好,但因地势偏远、主导产业单一等,被城里人戏称为“世外桃源”。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照耀村抓牢基层党建标准化的“牛鼻子”,按照“有组织、有人员、有阵地、有活力、有制度、有成效”,逐步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亮化了活动广场,完善了村卫生室,村级干道沿线绿化植树13000余株。为真正推进乡村振兴,该村还扶持“致富带头人”,成立粮食合作社、花卉苗木种植合作社、开办周末农贸交易市场等,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精品农业。在党建引领下,照耀村的活力越来越强,更多的“城里人”被“世外桃源”的名声所吸引,呼朋引伴前来体验采摘、购物和休闲。

党群携手谱新篇

“我对苗木还有点研究,村里行道树的修剪整形就交给我了。”这是村里的无职党员袁立刚对党支部的承诺。今年以来,袁立刚已经义务为村里修建了10多公里的行道树。和他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村里发展的党员群众,该村大有人在。

“照耀发展我有责,美好生活我争先”。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村党支部的“火车头”带动和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照耀村发生了巨变。“村里的事村民参与、村民决策”“十星级文明户”“孝贤模范”“洁净家园示范户”“党员干部红黑榜”……一项项评比,都由村民自己说了算。村民代表大会、党员群众大会,党员群众敞开心扉说村事、齐心协力办村事,一起共谋发展、共享红利。

如今的照耀村,孝老爱亲、互帮互助的美德蔚然成风,一幅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旅融合促振兴

蛙鸣谷,虾稻香,钓虾抓蛙捉鱼忙;土鸡蛋,草中找,大棚架下摘葡萄……听,照耀村的老少又唱起了新的歌谣。

建设家乡,致富乡邻,村委会责无旁贷。为了帮助乡亲们尽快跟上时代的脚步,照耀村先后组织了7批次200多人,前往广州、珠海、松滋等地学习考察种植养殖先进技术经验。在这样的示范引领下,该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农村风貌、农业生产与旅游观光、乡村文化与休闲娱乐结合起来,高起点打造景观农业示范基地,先后发展了柑橘、桃树,李树、枇杷、葡萄等果木种植,以及生态龙虾、生态青蛙等绿色养殖业,在全村形成了虾稻连作、花卉苗木等多个种养基地,并成立了村集体企业。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既能保持绿水青山,又能给村民带来金山银山。花卉苗木和各种果树的种植,不仅使照耀村的生态环境得到美化,也给照耀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更给种植专业户和部分农户带来了经济实惠。有了成功的例子,村里的党员群众干劲更足了。

如今的照耀,班子团结,民风和谐,种养产业初现规模,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2万元,逐年攀升到2018年的2万元,一个活力四射、后劲十足的“五彩照耀”,让外村人羡慕不已。(通讯员 牛运洪 陈小元 张黾)

【责任编辑:周梦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