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宜昌把红色旅游景区建成课堂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07:43 来源: 三峡日报

“持续抓好全市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积极支持全市红色旅游景区创建申报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6月25日,记者从宜昌市旅游服务提质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宜昌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区政府等责任单位,已经根据《宜昌市旅游服务提质升级工作方案(2019-2020年)》,对全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进行了全面调查梳理。

据了解,全市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2家。在全市省级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国防教育基地中,共有A级景区13个,分别是:三峡大坝旅游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武落钟离山风景旅游区、秭归屈原故里、三游洞风景区、杨守敬书院、当阳玉泉寺、宜昌石牌抗战纪念馆、猇亭古战场风景区、当阳关陵、昭君纪念馆、长阳麻池苏区革命旧址群、枝江市博物馆、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民俗文化博物馆。

如果说时间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那么,旅游就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直接方式。随着“七一”的脚步越走越近,本文将宜昌市具有代表性、纪念性、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进行梳理,方便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通大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麻池苏维埃革命旧址群,位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边根据地之一,是清江画廊的主体景区之一。

土地革命时期,贺龙元帅曾在麻池领导革命,并建立了湘鄂边区革命根据地。1929年7月,在贺龙的领导下,由李勋军长在麻池组建并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六军,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支以军为建制的工农红军;1931年3月,长阳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迁设麻池。

麻池古寨红色遗址众多,分布范围从西湾到原麻池镇,长达7公里。现保存的革命旧址有贺龙元帅在麻池建立的“中共长阳县委员会”、“长阳县苏维埃政府”、“长阳县军事委员会”、“长阳县妇女协会”、“长阳县警卫大队”等。

今年5月,清江画廊旅游开发公司全面进驻,围绕“穿越清江画廊、追忆红色岁月、不忘初心使命”三张牌,打造“红色记忆”景观带,唱响红色景点。编制红色教育课程,具体内容有穿红军服、坐红色船、看红色电影、走红军路、听红军课、吃红军饭,重温入党誓词,向先烈敬献花篮等,重品艰辛岁月;新增清江画廊16号游船和2艘游艇,每天可接待新增游客2100人次,让游客轻松愉快地畅游麻池古寨景区。

2015月9月,在全国65条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宜昌大撤退纪念园、石牌要塞旅游区被纳入精品线路之中。三峡石牌要塞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世界首例军事主题漂流项目,位于三峡大坝与葛洲坝的中部,距离宜昌市中心约20公里。景区由杨家溪军事漂流、石牌抗战纪念馆、石牌抗战纪念碑三部分组成。

寻找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在杨家溪军事漂流,游人穿着迷彩色服装,划着迷彩色皮艇,编成部队连、排建制,由推选的连长、排长指挥,一路唱军歌,搏激流,过险滩,仿佛水上军训,两岸风光在身旁飞掠而过,不尽浪花在眼前飞珠溅玉。

每处史迹都记录着一段峥嵘的岁月和革命历史故事。石牌抗战纪念馆是三峡地区第一个综合性抗战纪念馆,修建在当年抗战的军事遗址之上,馆舍面积440平方米,由凭吊缅怀大厅、多媒体展览厅、图文展览厅、实物展览厅四部分组成,收藏珍贵实物200余件,珍贵图片近100幅。2003年3月,市政府将石牌抗战纪念馆命名为首批国防教育基地。

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如今,越来越多参与到红色旅游中的游客,更倾向于在“游”中收获奋斗的价值,在感动中升华生命的意义。

走进远安县茅坪场镇瓦仓村,在瓦仓起义遗址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城乡巨变。1926年9月,宜昌地区第一个农民自卫团在远安建立; 1927年9月,举行了威震鄂西的瓦仓起义,建立了宜昌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和宜昌地区第一支人民武装鄂西挺进大队,瓦仓起义是鄂西地区秋收暴动中声势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暴动(达8个多月之久),在鄂西革命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先后有陈海涛等355位先烈壮烈牺牲。为纪念瓦仓暴动中牺牲的革命先烈,1987年,远安县委县政府在今茅坪场镇瓦仓村修建“瓦仓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

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红色旅游发展起来了,抗战精神也就立了起来。据了解,为了让红色景区走出“讲台”,融入每一位游客的人生旅途,宜昌正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红色景区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张远刚、周寒飞)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