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复活”的卫生院——枝江探索“医共体”模式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07:09 来源: 三峡日报

卫生院一个内科医生,一天的接诊号叫到了“39号”;住院部99张床位,日均使用率超过95%;一个常住人口不足5万的乡镇,卫生院去年接诊量超过6.3万余人次,就诊率连续两年以18%的速度递增;卫生院去年医疗收入达936万元,病人满意率也大幅度提高……这是7月9日,记者在枝江市百里洲镇卫生院采访时了解到的数据。

这个曾经因医疗设施差、人员素质低、收入不景气而“濒死”的乡镇卫生院,何以“复活”?

百里洲镇卫生院院长方克明告诉记者,该院“起死回生”的秘诀,就在于该院加入了“医共体”。

2012年,枝江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医共体”试点,获得成功。2016年,枝江市以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链接”乡镇卫生院及所有村卫生室的“医共体”模式在该市全面推开,百里洲镇卫生院成为“医共体”的一员。

“成为‘医共体’成员后,就对卫生院大刀阔斧地‘动手术’。”方克明说,“医共体”以统一人员调配、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配送、统一绩效考核为核心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大幅减少了卫生院管理上的弊端和压力,促进医务人员把精力都投入到“医疗”这个核心环节上来。

“五统一”的施行,带来了卫生院的“三通”——

人通,牵头医院与卫生院医护人员打通使用,有效解决了卫生院“人难招”“留不住”的难题。牵头医院在对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业务轮训的同时,还派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到基层坐诊、查房、带教。

物通,卫生院日常所需的药品和耗材,由牵头医院统一配送或购买,减少了卫生院采购和管理压力。

财通,由牵头医院以岗定酬、绩效考核、统一调配医疗收入,既调动了卫生院医务人员积极性,又提振了医务人员钻业务、学技能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枝江市支持百里洲卫生院在软、硬件配备上再发力:特招了7名医生和护士,解决了医务人才燃眉之急;投入资金54万元,对卫生院房屋进行全面装修改造;投入近500万元,配齐了CT、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大件”和其他必需医疗设备。

“卫生院条件好了,还有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坐诊,生病再也不用到处跑了。”在卫生院二楼的一间病房里,来自李家坑村的65岁老人赵芹如是说。

“赵芹老人是哮喘病患者,前几年每年都要到市医院住院好几次,现在都在我们卫生院住院治疗,而且疗效还蛮不错。”赵芹的主治医师杨耿介绍。

“医共体”的“手术”,让“濒死”的百里洲卫生院“复活”了:今年上半年门诊诊疗人数 39421人次、住院人数 1928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6.9%和42.4%。当地群众对此交口称赞:“看病住院不再几头跑,费用不高效果好。我们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解决哒!”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李再星 通讯员 刘成明 刘玲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