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世界级难度彰显武汉航发人奋斗精神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持续高质量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07:56 来源: 长江日报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全线贯通

香溪河大桥全景

今年“十一”,位于长江三峡之上的秭归县将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跨越长江和香溪河的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将连通两江三地,秭归县过江交通将彻底告别依靠轮船摆渡的历史,拥有一座长江大桥的百年梦想将就此实现。

助力秭归人民圆梦的正是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武汉航发集团下属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作为项目投资建设的牵头方,从2015年8月项目开工开始,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奋力拼搏,只争朝夕,不仅开创了武汉市属国企首次建设长江桥梁的历史,还攻克了建设世界上最大跨度全推力拱桥等一系列工程难题。

在近4年的建设过程中,武汉航发集团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工作,通过构建党建大格局,引领项目高质量推进。参与项目建设的广大党员发挥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精神,全力冲刺今年“十一”建成通车目标,谱写了一曲航发建设者之歌。

党员始终冲锋在前

面对世界级难度的工程,武汉航发集团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推动工程的高质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项目建设呈现积极向上的态势。

何林是武汉航发集团下属湖北秭兴公司质量技术部副部长,2016年2月,刚一硕士毕业的他就来到项目上工作。

“刚来工地的时候,我白天在现场盯着,夜间翻阅技术资料,就是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消化这个项目群的关键技术。”何林说,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有“五桥一隧”,他是学桥梁工程专业出身,但隧道工程相对陌生,不学习就当不好合格的业主代表。

借着边学习、边管理的契机,何林发现了一些施工过程中的工艺问题,对于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构件,他坚决要求予以更换,毫不留情。

经过几年的磨炼,何林的业务能力大大提升,管理项目也得心应手。他本人也充分利用项目载体,大力开展科研工作,收获了3篇论文和2项国家专利的成果。

秭兴公司安全部副部长夏文辉今年刚满30岁,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夏文辉说,他们夫妻两人都在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工作,孩子们就丢给远在随州老家的父母照看。

“我们已经有3个多月没回过家了。父母也不会用微信,平时不能通过视频看到孩子们,只能打电话聊几句。但为了通车目标,我们的坚持值得。”夏文辉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夏文辉在现场就意味着和危险作伴,对此,他从没有犹豫过。“大桥合龙的时候,我连续一个多月爬上200多米高的主拱上检查。在峡口风大的时候,爬上去整个爬梯都在晃动,但是我必须上去,这些位置是质量安全的关键点位,我一旦偷懒,就是对工程的不负责任。”夏文辉说。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武汉航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将持续以党建促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带领全体职工顽强拼搏、奋力攻坚,完成“十一”通车运营的目标,圆屈乡人民百年梦想。

打造世界最大跨度全推力拱桥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是拟建湖北省骨架公路网中跨越长江的节点工程。项目南起秭归县郭家坝镇米仓口处省道S334(宜巴线),向北跨越长江兵书宝剑峡,沿香溪河左岸上行至归州镇刘家坝,路线向西跨越香溪河,终点与省道S255(峡堡线)顺接,全长5.419公里。

武汉航发集团有关人士介绍,项目包含长江大桥、香溪河大桥、AK0+180大桥、灵观台大桥、三岔沟大桥和吴家沟隧道在内的“五桥一隧”。此外,项目还包括三期交安工程、机电工程、绿化环保工程、房建工程、景观工程等。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地处三峡库区,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需要采用较多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技术难度体现出“两最一首、世界领先”的特点:长江大桥主桥采用531.2米钢箱桁架推力拱结构,计算跨度519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全推力拱桥;拱肋主桁采用整体节段吊装悬拼,其缆索吊机规模为同类型桥梁规模之最;采用了新型拱脚连接构造,这种“厚承压板格构+预应力”的拱脚连接构造具有结构相对简单、受力清晰的特点,在国内大跨径钢桁架拱桥中首次采用;长江大桥钢桁拱受地形条件限制,采用“扣缆塔合一”的扣挂法施工,施工扣塔主跨跨度为601.2米,跨度居于同类型桥梁的世界前列。

自开工以来,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先后完成香溪河大桥钢主梁合龙、长江大桥主梁合龙和长江大桥全线贯通等重要节点,目前长江大桥、香溪河大桥在内的五座桥梁桥面板全部完成,隧道已贯通,三期工程全面施工。武汉航发集团透露,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计划今年“十一”建成通车。

建扶贫桥展现国企担当

如果展开一幅扶贫攻坚的地图大家就不难发现,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所处位置之重要,不言而喻:大桥通车后,湖北省西部路网结构能够得到完善,这将对促进西部大开发及武陵山地区整体扶贫开发,促进秭归县、宜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武汉航发集团认为,项目建设到了哪里,社会责任就要履行到哪里,正能量就要传播到哪里。

在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项目推动建设期间,武汉航发集团采取长期和一次性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层次进行扶贫帮扶活动,帮扶85万元建设水田坝乡稠木树村新修公路、捐资10万元对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中学进行公益助学、为贫困户募捐资金3.2万元。

作为闻名全国的脐橙之乡,受制于交通现状,秭归脐橙外销一直是个难题。武汉航发集团急人之所急,积极帮助秭归脐橙推广外销,今年1月11日,武汉航发集团在武汉举办秭归脐橙展销会,并与秭归县签订33万元脐橙购销协议,多渠道多举措不断加大扶贫力度。

武汉航发集团表示,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将政治责任感提升到对秭归县负责,对秭归人民负责,对大桥的质量安全负责的新高度,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辱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梦想、砥砺前行,以刚健有为的奋斗姿态努力建设更多经得起检验的优质工程,持续不断造福人民。

撰文:张晟沈培荣侯娅供图:武汉航发集团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