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高温下,他们辛苦不言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09:06 来源: 三峡日报

7月28日10时, 城区沿江大道滨江公园路段热浪来袭,三和照明公司正对路灯进行智能化改造。吴延陵 摄

近日,宜昌进入酷热的“烧烤”模式。有人选择外出度假避暑,有人待在室内靠空调享清凉,但有这样一部分人却冒酷暑、战高温,坚守岗位,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坚守着一份责任与担当。28日,记者跟随公交司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体验城市一线工作者的辛苦。

公交司机:高温下坚守八小时

中午11点10分,室外温度已经接近39℃ ,记者在住邦科技园站和乘客一起等待50路公交车,站在路边能感觉到滚滚热浪袭来。

记者刚一踏上50路公交车,顿感闷热难耐,偌大的车厢里只坐了10多名乘客。“现在天气热,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坐空调车,尤其是大中午。”司机张练练趁着停车的空档,拿毛巾擦着脸上不停流下来的汗。

车开到夷陵广场站附近,乘客一下多了起来,车厢温度顿时飙升近40℃。张练练头顶的风扇已完全失去了作用,“电扇吹出来的是热风,不如湿毛巾管用。”他告诉记者,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左右,连续8个小时,驾驶室温度超过40℃。

从住邦科技园站出发到夷陵广场站再绕回起点,总共32站约16公里。记者跟车一个来回,不仅满头大汗,后背衣服已湿透。张练练却说早已习惯了,像这高温一天工作下来,衣服裤子全汗湿,跟蒸桑拿没什么两样。这期间,连方向盘都是烫的,除了坚持还是坚持,“乘客的笑脸和满意,就是最大的动力和欣慰”。(记者 黄莉莉 通讯员 方恒)

建筑工人:一上午喝光四升水

上午10点,天气预报实时温度38℃。记者爬到近20米高的伍家岗长江大桥桥面工地,已汗流浃背。桥面上,没有任何遮挡物,多名工人顶着烈日正在施工。

45岁的刘国均正在拆卸桥面浇筑后的模板,为了防晒,他用长袖、长裤将自己武装起来,只露出一张黝黑的脸。拿起毛巾,他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毛巾一天不知道要汗湿多少遍。”干活时汗流不止,大家只能靠多喝水来补充水分:“上午已经喝了两杯了!” 刘国均扬了扬手上容量为2升的水杯。

工地的角落,有一个5平方米左右的纳凉棚。避开了太阳的直射,记者感受到了江风带来的些许凉意。“工作一个小时左右就得到这里缓两三分钟,不然受不了。” 刘国均说道。

10点45分,上午的施工正式结束。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工人手中的水杯都已见底。

为了避开高温,工人的作息进行了调整,上午10点半左右下班,下午4点以后上班。“工期很紧张,但是也要保证工人的身体健康。”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李竣清)

环卫工人:擦两下毛巾全湿透

上午10点,在伍家岗区原伍家菜场附近,热浪滚滚。40多岁的环卫工人杨春桃正骑着一辆保洁三轮车,沿路捡拾垃圾。

烈日下,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杨春桃的额头往下流。“你看,我们还专门配发了帽子、毛巾,蛮遮太阳!”捡拾完一段路面,杨春桃抽空坐到阴凉处,摘下头上的毛巾,在脸上使劲擦了擦,才擦两下毛巾就全部湿透。

杨春桃告诉记者,她负责夷陵大道原伍家菜场至白沙路大约800米路段的保洁,每天工作时间从7点到11点,14点半到17点半。“平均每清扫一趟大概要20分钟,然后可以在阴凉处休息半个小时。”杨春桃掰着手指说道,通常上午清扫个3、4趟,下午天气太热就扫个2、3趟,这一天的工作就算结束了。

杨春桃语气轻松,记者却是另一番感受:烈日下,马路被晒得滚烫,就连吹来的风都带着燥热。记者待了不到5分钟,汗就直往下流。

“现在好多了!”杨春桃觉得很知足,她告诉记者, 现在街头的垃圾少了,我们这点活不算累!”(记者 齐小宇 通讯员 陈赞)

高温来袭,医生支招预防中暑

持续高温、热浪来袭。7月28日上午,“炎值”再度爆表,我市气象部门持续发布橙色高温预警,当日主城区最高气温热出了39℃。

哪些人属于“易感”人群?如何预防中暑?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蓉介绍: 高温环境、封闭环境及露天暴晒中从事体力劳动者如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快递员以及年老体弱、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属于“易感”人群。此外,由于气温蹿升,对一些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来讲,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疾病。

张蓉说,目前“三伏天”持续高温,最要紧的是要提高认识,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注重防范。应尽量避免暴露在烈日下,如实在因工作原因不可避免,应加强防护措施,限制暴露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如出现头晕、恶心、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及时休息,监测体温,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发现身边有人中暑,第一时间拨打120,等待专业救援。(通讯员邵向红)

天气

本周后期有雨 气温有所下降

昨日,记者获悉,未来一周,我市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本周后期气温将有所下降,最高温回落至30℃-35℃。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我市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温达39℃;30-31日受副高东退影响,我市午后到夜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高温在35℃-37℃之间;8月1-4日受偏东气流影响,多云有分散性阵雨,高温回落至30℃-35℃之间。(记者黄莉莉)

措施

机器清扫代替人工作业

7月28日,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城区各环卫公司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帮环卫工人迎战高温酷暑。

在宜昌桑德环卫公司和北控城市服务(宜昌)公司,记者了解到,从今年6月份以来,两公司先后为1200多名环卫工人,每人配备一个清凉礼包,里面有藿香正气水、仁丹、清凉油等降暑药品。同时调整作业时间,每天11点至14点30分,取消人工作业,用洗扫车等机器清扫代替人工清扫,环卫工人可以在阴凉处休息纳凉。并安排片区主管定时巡查,发现有人身体不适,就立即安排他们回家或到阴凉通风处休息,以防发生意外。(记者齐小宇、通讯员陈赞)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