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四村四美六实践 枝江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23:14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枝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19枝江市春节联欢晚会。 枝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董市镇曹店村村训。 枝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彦乔、廖芹芳、毛晓娜)“花儿艳,草儿绿,蓝天白云真美丽;收通豁、码整齐,人人动手齐参与;你添彩我添彩,和谐家园更精彩。”7月29日,马家店街道妇联创作的《美丽庭院建设歌谣》引来阵阵叫好。

美丽庭院建设,正是枝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一项重要内容,与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合称“四美”。

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枝江市牢牢把握“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导向,坚持“党委主责、宣传部主抓、部门主动、志愿者主力、群众主体”的职能定位和“3+N”组织架构模式,探索形成了“四村四美六实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枝江模式”。

唱好“文明风”

集体升学宴、集体生日宴,董市镇将“人情风”整治作为一堂“必修课”在全域推动,要求“自办宴席”需经红白理事会进行报批后才可举办,并严格限定了操办事项、标准及参加人员。这是枝江市移风易俗树新风的一个缩影。

聚焦农村轻养厚葬、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社会风气,该市制定出台《治理“人情风”的八条指导意见》,着力破除封建迷信、黄赌毒、邪教等不良风气,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十星”文明村文明户创评活动和“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去年以来,枝江市开展了6场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演巡讲活动,“中国好人”李先玉悉心照料妻子18年不离不弃;“脱贫先锋”王洪平发展生猪养殖日子越过越红火……身边典型事迹激励着广大群众,形成了崇德向善的乡风氛围。

唱村歌、办村晚、立村规、展村史,“四村”群众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在枝江广泛开展,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村歌唱出精气神。枝江市共有41个村创作了村歌,《大美牛郎山》、《水的天堂胡家畈》、《我在曹店等你》、《醉美桑树河》等一批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村歌唱响乡村文化新时尚。

“村晚”办出新气象。群众办、群众演,人人当导演,个个是主角。去年以来,枝江市共有83个村自办、联办“村晚”,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村规立出好风尚。《村规民约》是新时代淳化民风、文明乡风的重要遵循,枝江市176个村村村制定了新村规新民约。

村史展出亲乡情。村史是人们亲乡近土、爱国爱乡的重要载体,枝江市59个村完成村史修编,通过编村史、展村史,有效激发了群众爱国爱乡、创业兴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枝江市董市枫林月季园。 枝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枝江市开办“新时代乡村大讲堂”。 枝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讲好“乡土话”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枝江坚持共建共享的理念,让群众享受发展红利和环境红利,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卖10斤垃圾,得2分。”6月16日,在仙女镇向巷村村民杨贵英家门口,村干部在她的积分记录卡上更新积分。这样的积分记录卡,每一位向巷村村民都有一张。今年3月,向巷村结合垃圾分类行动,制定了“九奖九惩”的积分奖惩办法。这也是枝江市第一个用积分制管理推动垃圾就地分类的乡村。一分相当于一元钱,可在指定的商店兑换生活用品。目前,枝江已全面启动垃圾分类,通过推广“积分制”,教育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董市镇曹店村做足月季花的文章,运用产业运营模式对旅游资源进行充分挖掘。自2019年4月27日月季园开园以来,接待游客3万人次,产生营运收入40多万元。同时通过聘请村民承担安保、保洁、设施维护、安保等工作职责,让村民真正成了产业发展的主人翁。

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四美”创建深入人心。“少花钱,不花钱,干成事”“就地取材扮靓家园”,坛坛罐罐种花草,红砖石磨做景观,木头竹子扎篱笆,这样的乡村美景,在枝江农村随处可见。妇女“半边天”和生态“小公民”当评委,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群众从“袖手看”变成“动手干”,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扫干净、码整齐、收通豁。

截至目前,枝江市已有176个村将“四美”创建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点项目,十万农户积极参与,户户签订了“四美”创建责任书,争先恐后“拆棚子”、“美院子”、“清池子”、“晒被子”、“堵管子”、“撒花籽”、“种树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涌现出了同心桥、袁码头、秦家塝等乡村旅游型示范村,向巷、九龙、曹店、永收垸等产业基地型示范村,青龙山、高殿寺等文化旅游型示范村,马羊洲等村民众筹型示范村,平湖等农村电商型示范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四美”新格局。

去年以来,枝江市命名表彰了董市镇等 4 个“美丽乡镇”、仙女村等 18个“美丽村庄”、“殿村园林”等12个“美丽田园”、198个“美丽庭院”。

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就地取材扮靓家园。  枝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枝江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志愿者到江边清理垃圾。 枝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上好“实践课”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在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贵在做实“六个”实践。

突出思想引领,做实理论宣讲实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党员春训和主题党日,组织“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共举办各类理论宣讲193场(次)。开办“新时代乡村课堂”,采取“主会场+镇(街道)分会场”的方式,涵盖村(社区),目前已举办8期。

突出示范带动,做实创新创业实践。组织创新创业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春风行动”送岗位活动、“三下乡”活动、“科技活动周”活动,当好创业致富“店小二”。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柑橘技术培训、生猪养殖培训、蔬菜种植培训、水产养殖培训216余场(次),参训农民达13000人次。突出文化惠民,做实文化文艺实践。成立“枝江市乡土文化博物馆”、“枝江市乡土文化保护交流中心”,培育各类民间文艺团体、协会,注册57个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3511人,覆盖居民群众5万余人。持续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送文化进万家、“同声诵经典”、“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广场舞大赛、“美丽乡村·你我同行”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等文化惠民实践活动。

突出成风化俗,做实文明乡风实践;突出绿色生活,做实生态文明实践,广泛开展捡拾垃圾、保护江河、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市民新追求;突出温暖人心,做实关爱帮扶实践。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关爱帮扶送温暖活动,深度推进农村精神扶贫。打造“希望家园”“笑脸行动”“邻里守望相助”等志愿服务品牌,树立起困难群体自立自强的坚定信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创新性工作,重在做实”,枝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贡献枝江力量,展现枝江担当。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