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一句话叫响当阳”系列报道之八:长坂坡前觅雄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22:53 来源: 荆楚网

当阳长坂坡遗址。 当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长坂雄风。当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长坂坡公园是当阳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通讯员 谢汉民 摄

长坂坡公园。 通讯员 杨仕芳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闻玉强 通讯员游方群、徐海燕)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赵子龙血战长坂坡,七进七出单骑救主的传奇,成为浩瀚三国故事中的一抹亮色。

追溯历史的脚步,翻阅尘封的故事,1800多年前的长坂坡,金戈铁马,刀光剑影,雄风浩气冲天,孤胆英雄扬名。

寻迹长坂觅雄风

在《三国演义》中,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统兵南下,刘备弃新野,走樊城,阻襄阳,一路流离至当阳。途中,妻儿走散,赵子龙单枪匹马涉沮水,杀回曹营,左突右冲,枪刺剑砍斩杀曹营军将54员,终寻回幼主刘禅。

赵子龙长坂坡一战成名,宣威华夏,老百姓对英雄的故事津津乐道,传颂至今。

地以人显,人以地重,从此,长坂坡这条高无峻秀之峰、低无隐栖之谷的山岗便成了闻名遐迩的胜地。

明万历十年(1582年),坡前立有“长坂雄风”的石碑,供人凭吊。其碑在乾隆年间重刻。1936年这里兴建了长坂坡公园,以彰先民尚武精神。抗战时期,“雄风”碑被日军掠去。胜利后,当地重刻此碑,复其旧制。

据史料载,长坂公园周围5公里的地方,都属长坂坡古战场遗址,至今仍残存相关遗迹。在坡东,相传是赵子龙与曹兵巷战处,现名“子龙街”;坡西南,有一座山岗,名“子龙畈”。

故地重游,雄风犹在,“我乃常山赵子龙”的豪情壮语仍在耳边回荡。

长坂坡夜景。 通讯员 李放 摄

梦回当阳忆英雄

群雄逐鹿的三国时代,小城当阳无意间大放异彩,处处演绎着“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史诗。

在《三国演义》中,长坂坡大战,与赵子龙单骑救主同样精彩的是张飞横矛据水断桥的故事,“吾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声若巨雷,威震敌胆,吓得敌将夏侯杰魂飞魄散坠马而亡,曹操疑不战而退。

长坂坡东北其遗址处,尚存清雍正九年(1731年)所立“张翼德横矛处”石碑。

当阳之战后,刘备走夏口结东吴,拉开赤壁大战的序幕,三国鼎立格局成矣。

时光流转,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但三国英雄,就如同历史天空中的星星,使这股英雄气在1800多年后,仍驰骋纵横于人间。

长坂坡公园。当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当世无双赞子龙

白马银甲,长枪如电, 一袭征袍血染,百万军中单骑救主。千百年来,赵子龙的英武雄姿早已定格在国人心中,成为津津乐道的“战神”,其精神也烙在了当阳的城市文化传承中。

当阳城区东西长坂坡大道交汇处的街心花坛中,怀揣阿斗,手提钢枪,威风凛凛的子龙雕像,成为当阳的市标。雕像青石基座上镌刻着当代文人范曾诗文:“长坂坡前忆子龙,痴迷幼主累英雄。孤忠未挽狂澜倒,故址犹存国士风。”

长坂坡公园内,“长坂雄风”碑与四周10组雕像讲述着长坂故事:三顾太子、解救甘母、古井遗风、单骑救主、跃马冲阵……

当阳大街小巷,子龙街、子龙小学......处处都留有子龙的影子。而太子桥、娘娘井、坝陵桥等有关长坂坡大战遗迹背后的故事,无不让人想一探究竟。就连一碗普普通通的花饭,冠以“长坂坡”的名字后,也走红大江南北。

单骑救主。 当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阳骄似火耀古城

古城当阳,因沮漳而兴,因三国而名。

以长坂坡为代表的当阳三国文化,随着历史的沉淀不断焕发新的力量。赵云、张飞等豪杰在长坂坡演绎的“阳刚”故事不断被传颂,不怕困难、坚忍不拔的精气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沮漳儿女奋发图强,力争上游。

沧海桑田,弹指千年。昔日狼烟四起、号角连天的古战场,早已被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群所替代,百业兴旺市井繁华。“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全面小康指数全国百强”,“中国中部县域经济百强”荣耀加身,当阳正好。

长坂坡前觅雄风。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