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自贸片区试点人才评价“双贯通” 12名技术工人当上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08:04 来源: 三峡日报

近日,湖北广盛建设集团所属广盛建科公司的厂房里,6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整齐排列,跃跃欲试,参加宜昌市人社局专门组织的企业技能与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及“双贯通”活动。

“对于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来说,能够获得技术职称鉴定是对我们的最大认可!”54名技术工人积极参加“双贯通”技能鉴定及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涉及砌筑工、混凝土工、钢筋工、电工、焊工等5个工种,中级工、高级工两个级别。

今年以来,企业工程系列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双贯通”作为宜昌自贸片区第三批制度创新试点经验之一,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实施单位,积极组织开展评审考核工作。

“意义在于打破企业一线‘技师’与‘工程师’之间的界线,有效促进技能技术复合型人才成长。”宜昌市人社局职建科科长王冬介绍,“双贯通”是指经过相关评审或考核,企业工程系列技能人才可以获得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也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技能鉴定,让设计人员学习了解施工、生产、安装等各个环节,提高效率的同时实现全产业链的优化。”广盛建科公司总工程师曾毅举了个例子:在工程师设计图纸阶段,通过学习一线技术操作,掌握额外技能,设计出更加科学精准的图纸。“岗位不再是固定的,而是流动的、融合的。”

自去年底宜昌自贸片区技能与专技人才“双贯通”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有12名技术工人通过评审,取得工程师资格;42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考核,获得高级工资格。

此外,宜昌市人社局还组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活动,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端技术人才,打通职称评审通道,从而进一步深化自贸片区“双贯通”试点改革。

“7月下旬开班,大家都踊跃报名,期待日后能持证上岗!”广盛建科综合部部长刘晓松兴奋地表示,这次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一开班就有50名技术工人报名参加,培训一年后或可通过鉴定取得相应技术专业职称。

据悉,对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政府还给每年每人4000元至6000元的补贴。“现在,大家对企业的归宿感更强了!”刘晓松说。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黄莉莉 通讯员 周婷婷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