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三峡地区再添文化坐标 宜昌新博物馆9月6日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22:1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宜昌博物馆新馆。通讯员 周星亮 摄


9月6日,宜昌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上,地域文化特色文艺演出。 记者 闻玉强 摄


巴楚夷陵陈列展厅。记者 闻玉强 摄

楚文化考古文物“楚季宝钟”编钟。 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博物馆文物展览。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博物馆文物展览。 记者 闻玉强 摄

峡江特有文化“三峡纤夫”。 记者闻玉强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张海涛)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历史的积淀与文明的见证。9月6日,宜昌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宜昌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宜昌乃至三峡地区最新的文化地标。

馆藏文物5万多件

宜昌博物馆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建设,集教育、收藏、研究、保护、展览、旅游于一体,努力建成区域性文物保护展示研究中心、市民和游客了解宜昌的重要窗口、“爱上宜昌”的必到之地、全市文化旅游新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宜昌博物馆位于伍家岗新区柏临河畔,与宜昌规划展览馆相对而立。该馆主体建筑面积4308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5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623件套(2555件),其中一级文物142件,二级文物154件。其中,巴文化、早期楚文化藏品、古代书画、非洲动物标本、化石矿石标本、民俗展示、户外古街区展示是该馆的馆藏特色。

宜昌博物馆馆藏丰富。 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博物馆馆藏文物。 记者 闻玉强 摄

“和平使者”王昭君。 记者 闻玉强 摄

十大展览板块

宜昌博物馆以“峡尽天开”为展览主题,共分 10个板块,36个单元。

基本陈列:《远古西陵》、《巴楚夷陵》、《千载峡州》、《近代宜昌》;

专题陈列:《风情三峡》、《古城记忆》、《书香墨韵》;

特展陈列:《数字博物馆》、《开辟鸿蒙》、《物竞天择》(贝林厅)。

除了展出宜昌地区文物外,在《物竞天择》特展厅中,还特别展出了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捐赠给宜昌博物馆的南非、北美大陆的200余件珍稀动物标本,展厅内有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非洲象,非洲最大的猫科动物非洲狮,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中华鲟以及各种动植物等。

宜昌博物馆功能完善,除了文物展厅外,还配有学术报告厅、教育培训中心、影像厅、数字展厅、方志馆、党史馆、史志阅览室、文创商店、休息区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满足多种需求。

千载峡州展厅。 记者 闻玉强 摄

屈原故里微缩景观。 记者 闻玉强 摄

三游洞微缩景观。 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历史城市风貌微缩景观。 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史志馆。 记者 闻玉强 摄

物竞天择展厅。 记者 闻玉强 摄

有哪些“镇馆之宝”?

宜昌博物馆建档的三峡宜昌地区文物藏品35342件/套,藏品有陶器、瓷器、青铜器、玉石器、金银器、漆木器、书画等。馆藏精美文物曾先后到香港、台湾、巴黎等地展出。

藏品中有著名的“长阳人”化石、“太阳人”石刻、楚季宝钟、徐太子鼎、王孙雹簠、楚国金锡饰片、秦王卑命钟、磨光黑皮陶等众多国家一级文物,堪称“镇馆之宝”。

其中,“太阳人”  石刻是目前在我国境内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城背溪文化时期太阳图腾崇拜文物,距今已有7000年,1998年出土于秭归县东门头遗址,是研究原始宗教、艺术、文化和社会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据了解,宜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湖北省文物大市,全市已查明的不可移动文物点3131处。宜昌区域的巴文化和楚文化,屈原文化、昭君文化,三国文化,水电文化等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太阳人”石刻是目前在我国境内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城背溪文化时期太阳图腾崇拜文物。 记者 闻玉强 摄

秦王卑命钟。 记者 闻玉强 摄

徐太子鼎。 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博物馆馆藏文物。 记者 闻玉强 摄

链接:参观指南

1.参观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2.入馆方式:

参观当天凭本人身份证、市民卡从正门进入,通过闸机完成身份验证,安检合格后入馆参观,或持学生证、军人证、老人证、驾驶证、护照等至大厅导览服务台领取检票二维码,通过闸机完成身份验证,安检合格后入馆参观。

3.团队参观:

可通过宜昌博物馆官网或拨打咨询电话0717-6979518进行预约,须提前两天预约登记。

4.幼童、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者

须由成年人陪护入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及军属、烈属可享受“依法优先”服务。

5.严禁携带

宠物、酒精饮品及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入馆;醉酒者、限制行为能力者及衣履不整者谢绝入馆。

6.物品寄存:

通过安检的大小件行李物品可免费自助寄存,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

7.博物馆简介、展览介绍和有关活动信息等资料可在大厅资料栏免费领取。语音导览设备租用、人工讲解等实行收费服务。

8.请勿触摸文物及展品,展厅内请勿使用闪光灯、自拍杆及三角架;乘坐扶梯时,请勿将身体探出。

9.请勿大声喧哗、吸烟或在展厅内饮食,可在指定区域就餐;请自觉遵守参观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如造成损坏,须照价赔偿并承担相应责任。

10.如遇各类突发事件,请服从工作人员统一指挥,迅速有序到达安全区域。

如需了解其他服务事宜,请咨询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