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壮美长江 诗画宜昌——宜昌探索长江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08:52 来源: 三峡日报

图为游客观看三峡人家景区民俗表演。 三峡日报通讯员 望作信 摄

仲秋时节,湖北宜昌已初现橙黄橘绿的景致。循着潺潺的溪水,漫步在点军区的车溪老街,土家风貌令人流连忘返。长江三峡地区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自然风光雄奇秀丽、美不胜收。

近年来,宜昌聚焦生态长江,共绘“诗与远方”,突出“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主题,为山水倾注文化之魂,书写长江生态文化旅游华章。今年上半年,宜昌接待游客4948.74万人次,同比增长12.81%;旅游收入513.88亿元,同比增长13.37%。

文化为山水注魂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宜昌得山水清气,积风云壮观,自然风光历来为人所称道。特别是三峡大坝建成之后,“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气象,更是让宜昌名满全球。

宜昌之美,贵在山水。为护住一江清水、两岸青山,宜昌壮士断腕,拿“支柱产业、吃饭产业”开刀,分类施策、强力推进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同时,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配套建立河湖警长制和市级督导员制度,对境内河湖分级分段管护。此外,“三峡蚁工”“生态小公民”为代表的社会大众自发投身长江大保护。如今,长江“微笑天使”江豚已长驻宜昌,成为当地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一个见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认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产业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在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是培育长江经济带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必须奋力当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宜昌着眼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业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今年端午时节,宜昌秭归举办了以“我们的端午 世界的节日”为主题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两岸屈氏美食文化交流、屈乡非遗文化传承展示及体验、“我在秭归过端午”等文化盛宴接连开席。其中,秭归9478名民众齐包粽子,更是创造了“最多人包粽子”吉尼斯世界纪录。秭归正根植于屈原文化、端午文化、柑橘文化、峡江文化,努力打造秭归IP。

“+文化”,不止体现在节庆,更是浸润到山石草木,生产生活。在兴山昭君故里回味家国故事,到三游洞景区咂摸历代文人有关三峡的诗文佳作,往当阳品读三国历史文化,去三峡人家风景区徜徉于幺妹子的山歌和纤夫的号子……

宜昌聚焦“诗与远方”,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打造文旅惠民品牌,推动“一县一特、一村一品”。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长江钢琴音乐节、西陵庙会、远安嫘祖庙会、长阳廪君文化节、五峰土家女儿会等区域活动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三峡国际房车露营基地获全国“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称号。五峰自治县茶旅古道游获评2018年度全国茶旅金牌路线。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唐昌华表示,长江三峡区域旅游的主体产品是水上旅游产品,原生态、原文化的属性更为明显,所以长江三峡区域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保护原生态、原文化的基础上,必须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目前,宜昌已建成总长度约900公里、串珠成链的12条生态景观廊道,正在塑造宜昌的生态文化旅游格局。

生态文化旅游为区域发展赋能

“旅游业是天然的绿色产业、低碳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有利于处理好三峡区域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9月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在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19年鄂渝轮值主席会议上指出,长江三峡旅游合作发展要成为三峡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

近年来,宜昌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通过务实举措使旅游和农业、体育、林业、交通、商贸、会展等行业的融合不断深化,不断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需求,为区域绿色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

生态文化旅游携手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中国柑橘看湖北,湖北柑橘看宜昌。”宜昌每年可为全国人均提供5市斤柑橘。2018年宜昌旅游扶贫助推6496个贫困户成功脱贫,3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生态文化旅游牵手体育,开拓全域旅游新方向。在宜昌,好山好水好风光为户外休闲运动提供了广阔舞台。宜都、枝江、远安、五峰、夷陵等地主打登山、自行车运动;远安、兴山、秭归、点军、猇亭等瞄准漂流、龙舟等水上运动、汽车越野运动;秭归、长阳、夷陵等地聚焦滑翔、动力伞等航空运动。

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春烺表示,多年来打造的精品体育赛事,催生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旅游景区和旅游目的地,有效推动了宜昌旅游产业发展。

宜昌还借助旅游的东风,积极推动商贸发展。在第十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之际,宜昌召开投资洽谈会,总投资345.64亿元的40个项目现场签约;举办国际经贸高端资源对接会,19家外商企业与宜昌现场签订3.93亿美元合作订单。

在激活旅游业与其他行业交融活力的同时,宜昌还在跨区域合作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上做文章。

2009年5月,湖北、重庆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的协议》。此后,双方通过强化品牌营销、制定奖励政策、完善联合执法、推动区域规划编制、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等举措,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10年来,长江三峡区域旅游接待量增长6.3倍,旅游总收入增长7.6倍。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表示,宜昌作为鄂渝两地交流合作的中点和枢纽,将借助鄂渝轮值主席会议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兄弟城市有效对接,携手将长江三峡区域建设成为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的核心板块。

(载9月11日《光明日报》 记者 夏静 张锐)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