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枝江乡村“治水书记”的坚守:要让人记得住乡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11:2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露 段家奎 桓晨月)“我要让村子变成‘绿水青山’,让大家有记得住的美丽乡愁。”9月18日,枝江市顾家店镇沙碛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顺说道。工作5年多以来,29岁的李顺勇于向河湖管护“顽疾”宣战,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沙碛坪村杨家湖港段有一养殖大户,养殖有2500余只鸭、30余头牛等,造成该段水体劣Ⅴ类。为治理水体,李顺动员其拆迁,并主动帮助审批建房手续等,虽然前期协商中也发生过矛盾,但经过做工作,最终该养殖户同意拆除养殖场并覆土绿化。

沙碛坪村属长江流域中华鲟保护区之一,近年来因实施长江禁渔政策,当地17户渔民没有了经济来源。为稳定渔民情绪,李顺上门与渔民沟通,并经常深入渔民船头和作业场所,为他们宣传普及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终于得到渔民的支持和理解。

李顺介绍,自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沙碛坪村积极争取资金改善水体环境。2017年以来先后投入20万余元聘请人员管理、机械人工清淤、土方清理等水体治理,落实专人长效管理等措施,在中心港种植楠树3000余株,实现了渠道绿化。

为使村级河湖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李顺确保每周一次到所有河、渠巡查一遍,工作时带着巡查日志和摄像手机详细记录河道漂浮物、河坡垃圾等并及时加强整改。遇到重要突出的问题,李顺则及时报送镇河长办领导,并按管理权限交办督办。

因沙坪主排渠沿线有农户居住及3000多亩农田,渠道两边均为农户抢种的作物,经常导致农业垃圾流入渠中。李顺多次向沿线村民宣传政策,劝导并阻止村民向河道、渠道内乱扔垃圾、乱耕种作物、乱排放等行为,确保了本村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李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要村民们能生活在山清水秀的环境下,就算天天“汗流浃背”,他也会风雨无阻地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