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培训工作会在宜昌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18:4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与会嘉宾参观宜昌市政务服中心服务窗口。见习记者 崔普 摄

与会嘉宾参观宜昌市云计算机中心。见习记者 崔普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宋成梓)9月19日,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培训工作会在宜昌召开,会议为我省各地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明确了思路和方向。

今年3月,国务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7月16日,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政务管理办负责人发布了《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此次改革在压减审批时限的同时,将实现建设工程审批的体制机制再造。

根据方案,今年10月底,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与湖北政务服务网、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政务平台对接;明年6月,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明年底,基本建成与国家相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当天,与会者来到宜昌市政务服中心服务窗口参观,在宜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项目名称、当前环节、受理部门、承诺时限、办结时间等动态信息清晰可见。“我们已经将系统连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实现项目立项、审批网上运行,业主不出门即可办理各项事务。”宜昌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要超出承诺时限,系统还将发布预警。

据介绍,为推进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宜昌市积极探索、创新作为,将工改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培训、指导基层制定工改方案、起草配套制度,改革各项配套方案陆续出台落地,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同时,宜昌改“一刀切”的串联审批为分类管理的并联审批,将审批时限由200日压缩至20-88日,改多部门独立的系统平台为资源共享的统一平台,实现了“企业跑腿”向“数据跑路”,并改单一节点的部门单兵作战为全过程节点的多部门协同作战。

改革后,“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建立“一窗受理、按责转办、同步办理、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工作机制;“一区代办”提供全链条的帮办代办中介服务;“一张表单”推进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一次录入、共享复用。经初步统计,审批材料提交由242项简化至106项,压缩率56%。

“以前必须把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批复三个必要前置条件全办好,才能按步骤办理其他审批手续,至少得大半年时间才能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核准。”宜昌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说,现在任何前置条件只要在取得施工许可证之前办理好就行,项目审批时间得到大大缩短。

宜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已进入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纵深改革阶段,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优化流程、推进“六多合一”、稳定系统等重点,细化分解责任,强力推动节点任务全面问效。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