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郑万高铁湖北段首条长隧道——兴山古夫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14:4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9月25日,郑万高铁湖北段首条长隧道——兴山古夫隧道顺利贯通。通讯员 李博文 摄

9月25日,郑万高铁湖北段首条长隧道——兴山古夫隧道顺利贯通。通讯员 李博文 摄

兴山古夫隧道全长4107米,是郑万高铁湖北段18个隧道中第一条贯通的长隧道。通讯员 李博文 摄

测绘人员在古夫隧道进行测绘,确保施工精度。 通讯员 李博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博文、 张雅莉)9月25号8时38分,位于湖北兴山的古夫隧道全隧贯通,这也是郑万高铁湖北段首个贯通的长隧道。

郑万高铁于2015年12月1日开工建设,是我国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高铁客运网的主要通道,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铁路项目。湖北段正线全长287千米,其中桥梁64座,隧道33座,桥隧占比高达96%以上。此次贯通的古夫隧道,长4107米,是郑万高铁湖北段18个隧道中第一条贯通的长隧道。

古夫隧道位于湖北兴山县境内,为Ⅰ级风险隧道,隧道以软弱围岩为主,不良地质有岩溶段落、低瓦斯、断层破损带、顺层偏压等不利施工因素,采取传统的台阶施工法,从上往下分层施工,危险系数高,施工难度大。如何组织及安全通过软弱围岩、不良地质段就成了施工控制的重难点问题。

据郑万高铁九标一分部副总工程师李洋介绍,古夫隧道采用现在中国高速铁路最新的工艺工法,软弱围岩人工全断面施工,月进度较传统的台阶法,每月进尺提升20米以上,功效提升20%以上。

据了解,软弱围岩人工全断面施工技术目前已运用成熟,古夫隧道的贯通为郑万高铁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预计郑万高铁将于2022年12月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该线纵贯豫鄂渝三地,可直通南亚次大陆,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繁荣和发展。

随着郑万高铁和宜昌至兴山350联络线的建设,兴山区位交通格局将发生历史性变革,高铁通车后,兴山到宜昌仅18分钟,到襄阳、万州等城市仅1小时左右,到北上广只用4小时,交通的彻底改善将为兴山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