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夷陵区三线文化广场开放 再现激情燃烧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20:4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三线建设时期的时代标语。见习记者 付荣鹏 摄

三线文化广场成为夷陵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三线文化海报。 见习记者崔普 摄

宜昌三线记忆。见习记者 付荣鹏 摄

三线建设时期的机器设备。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三线精神。见习记者 付荣鹏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崔普、付荣鹏)9月29日,宜昌三线文化广场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宜昌市夷陵区打造的一张厚重的城市文化名片。

三线文化广场以“三线风情 夷陵记忆”为脉络,收藏了三线建设时期极具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历史文献、图片等,并通过微缩场景再现了当时的生产生活场景,主要设置了“历史铭刻”“薪火传承”等主题浮雕。真实再现了“三线”建设时期的光辉岁月,传承“三线”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夷陵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三线忠魂及时光轴采用齿轮造型按照三线企业进驻宜昌的时间轴线嵌入地面,步入时光轴犹如进入了时光隧道,让人民更好地了解三线建设的历史,了解进驻宜昌的三线企业。

此外,广场还设置了300平方米的三线书屋,一楼用于图书借阅,采用24小时自助图书馆模式,馆内采购新书5000册免费开放;二楼为图书书吧,主要用于读者阅览三线建设时期图书和用品展陈。

从事三线文化研究的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冯明博士介绍说,三线建设,是1964年至1980年,党和国家根据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以战备为指导思想,在我国中西部十三省区开展的一场规模空前的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动。

宜昌市所属的鄂西地区是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布局区域之一,也是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的重要分布区之一。20世纪60年代以来,来自祖国各地的三线建设者们汇聚夷陵,在荒山野岭落地生根、奉献青春,经过三代建设者艰苦奋斗,夷陵区已从当初的一个山区小县一跃成为宜昌主城的核心区域之一。

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三线建设时期的时代印迹,逐渐形成“三线文化”,成为一种城市记忆,“三线精神”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夷陵人不断奋进。

三线建设是特殊年代的战略决策。 见习记者 付荣鹏 摄

时代印迹。见习记者 付荣鹏 摄

富有年代感的军工企业设备铭牌。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夷陵三线记忆。图片来源:夷陵发布

三线书屋特色书藏。 图片来源:夷陵发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