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车溪推进文旅融合实现“景村共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14: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景区以峡江古镇为蓝本,复建车溪老街。通讯员 供图

车溪土家族村处处掩映着山寨的小桥流水人家。通讯员 供图

车溪景区目前已拥有皮影戏等13个非遗项目。通讯员 供图

车溪土家族村土家风俗独具特色。通讯员 供图

景区内传统表演丰富多彩。通讯员 供图

车溪大舞台民俗文化表演精彩纷呈。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方龄皖)日前,宜昌市车溪土家族村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荆楚乡村旅游十大美景”称号。

近年来,车溪土家族村依靠独具特色的土家风俗和“高山流水”景观,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之路。截至目前,车溪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十佳景区、湖北省旅游名村。2018年,车溪村民人均收入11292元,是1997年的8倍。

“高山流水”成就特色车溪

车溪土家族村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西南部,因溪岸水车众多而得名车溪。这里怪石奇峰、流泉飞瀑,风景秀美、人文古朴,巴楚风韵源远流长,随处可见幽篁翠竹掩映着的山村人家。

据了解,为避开三峡洪水季节,古人经白云山开辟了一条陆路入蜀的茶盐古道,车溪遂成为古道上一处重要驿所。清同治年间的《东湖县志·山川》中即有条目称:“车溪在河西铺,八十里,系姜诗溪发源之处。”

依托便利的水力和各式水车,车溪的纸坊、榨坊、酒坊、陶坊、磨坊、铁匠铺等一套完整的手工作坊体系保存至今,原生态的土家风俗与农耕文化也得以传承,被确认为湖北省唯一一个土家族散居村,并荣获国家民宗委第一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车溪开始开发旅游,逐渐成为宜昌民俗旅游的领军者。

土家民俗带动文旅融合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在车溪老街鼓楼下擂鼓祈福,寄寓爱国情怀,体验土家文化。车溪老街巨鼓直径3米,是目前土家族最大的一面鼓,也是景区热点之一。“鼓是土家族的魂。”宜昌物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剑屏说。

宜昌物资集团操盘车溪景区以来,致力收集保护土家巨鼓等附着土家烟火与故事的民俗与文化符号,规划建成农耕馆、水车馆、烟草馆、织锦馆、摆手堂、车溪大舞台等文博展示场所,活态保存了古法技术的纸坊、酒坊、陶坊、铁匠铺等手工作坊。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景区目前已拥有吹打乐、堂调、山民歌、打连厢、三棒鼓、薅草锣鼓、皮影戏、摆手舞、宜昌评书等13个非遗项目,拥有非遗传承人9人,师徒传习从业者40余人,并走出了国家非遗传承人、青歌赛金奖得主王爱民。

“车溪本质上是一个巴楚文化IP。”陈剑屏说,物资集团将进一步推进景区文旅融合,将车溪建成三峡区域最大的民俗民族文化博物中心以及宜昌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展演中心,实现车溪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创新实现“景村共荣”

近年来,宜昌物资集团坚持“景村双赢”原则,最大限度把村民吸附到旅游产业链条中来。景区有500村民,其中有100多名村民是景区的员工,他们在里面赶马、抬轿子、表演歌舞等,每天都“骑着马儿唱着歌儿过日子”。

景区还将“吃住行游购娱”的多要素、多环节让利于村民,40多户村民在景区内开设餐馆,成为致富的带头人。村民田久妹能跳会唱,景区指导她将“久妹饭庄”改造成带有文化消费的歌庄,游客边吃饭边欣赏土家歌舞民俗表演,生意火爆,她家每年的纯收入有20万元。

与此同时,宜昌物资集团以文旅产业为战略发展重点,加大全产业投资开发力度,加快车溪景区提档、升级、迭代,将土家历史民俗等集体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促使“门票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变。

陈剑屏表示,下一步,车溪将以峡江古镇为蓝本,对酒坊、纸坊、陶坊、老戏台、土司府、钟鼓楼、老码头、水车馆等进行升级,融合客栈酒馆、民俗艺术、故乡田园等元素,重现数百年前的巴楚市井和民俗文化,打造宜昌最具有人文情怀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