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各界代表走进中储粮宜昌直属库 探秘“大国粮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17:0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端牢中国饭碗——中储粮第二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宜昌市举行。记者 章巧慧 摄

代表们参观平房仓,现场感受科技储粮技术。记者 章巧慧 摄

各界代表观摩粮食入库作业。记者 章巧慧 摄

各界代表现场互动,讨论如何挑选优质大米。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陈静)10月12日,“端牢中国饭碗——中储粮第二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宜昌市举行,全省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粮食经纪人等各界代表走进中央储备粮宜昌直属库有限公司(简称宜昌直属库),开启一场探秘“大国粮仓”之旅。

2000年,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储粮集团)组建成立,负责经营管理中央储备粮。经过19年发展,中储粮集团已逐步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粮食仓储企业,并建成全球粮食仓储行业最大物联网——中储粮智能化粮库系统。

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廉凤国介绍,目前,中储粮集团在湖北拥有17家直属企业,高峰时期管理的粮食储存库点1000多个,中央事权粮储备规模达到1000多万吨,占湖北粮食年产量的半壁江山。

宜昌直属库负责宜昌、恩施两个地区政策性粮油收储管理工作。近年来,宜昌直属库紧跟智能化粮库建设步伐,已完成智能通风、智能化出入库、仓储信息管理、粮情监测、智能安防等系统建设,实现了粮库智能化控制和精准化管理,目前科技储粮覆盖率100%。

活动中,代表们参观了宜昌直属库两个高大平房仓,查看玉米、稻谷的储备情况。在稻谷仓库,运行着智能通风+防腐蚀专用空调储粮技术、空调控温技术、谷物冷却储粮技术等,智能化技术的仓内十分凉爽,堆至踏粮板的稻谷颜色金黄,犹如一池平静的“金水”。

“通过多种科技储粮技术的应用,库区所有仓房常年平均温度控制在20℃以内,最高粮温不高于25℃,夏季最低粮温5℃,使粮食在全年处在低温环境下储存,有效延缓粮食品质劣变,减少粮食损耗,”宜昌直属库总经理王明强介绍。

活动互动环节,仓储人员现场展示了储粮昆虫标本,对照图谱讲解仓房常见害虫特性,并通过重金属快速检测仪对重金属、出糙、水分等相关检测操作进行了演示。

“有些指标是肉眼可见的,有些则看不见,但它们会体现在粮食的口感、营养价值甚至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上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重金属快速检测仪约10分钟便能实现一个样品中铅、汞、镉等重金属含量的检测,且无耗材、无污染。

据了解,中储粮集团还开发运用智能化出入库系统、“惠三农”预约售粮APP系统,解决了农民售粮手续复杂、排长队、粮款支付慢等问题。目前全省16家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及其分库均可通过“惠三农”售粮预约APP进行网上预约售粮。

枝江市售粮客户王振华说,往年卖粮食,赶早就要来粮库排队,如果遇到车多的情况,还要等上几天,家也回不去。“今年我提前在APP预约了今天上午10点到库售粮的序号,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到达粮库刚好轮到我签到,卸粮时走的是专用通道,不需要排队。”

王明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社会各界代表全方位、多角度检阅中储粮规范管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独特魅力,立体化、近距离感受中储粮为守护大国粮仓所做的不懈努力,增进公众对国家粮食储备的了解,增强公众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