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他叫黄海兵,是军运会唯一的消防员火炬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21:41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10月16日,湖北消防救援总队宜昌支队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黄海兵作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唯一代表,参加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的火炬传递。

军运圣火、点燃激情,共享友谊、同筑和平。

10月1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武汉站在东湖之滨举行。

湖北消防救援总队宜昌支队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黄海兵作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唯一代表,参加此次世界军运会的火炬传递。

“这是荣耀,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我不能给火焰蓝丢脸!”

只有780克的军运会火炬,在黄海兵手中沉甸甸的。

首开先例 两次和火炬一起见证荣光

“我觉得非常荣幸,完全没想到还能再次担任火炬手,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和我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消防指战员……”

2008年8月31日,抗震一等功臣黄海兵代表湖北消防总队担任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武汉站第54棒火炬手。

2008年8月31日,抗震一等功臣黄海兵代表湖北消防总队担任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武汉站第54棒火炬手。

千里驰援 铭记救灾的每个昼夜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时任武汉消防支队江岸中队特勤班班长的黄海兵主动请缨,勇挑湖北消防赴川抗震救灾第一突击队分队长重担,带领25名队员挺进位于青川县西南边陲的“盲区”马公乡,翻越海拔2000米的大山4座,趟过水流湍急的大小河流12条,成功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500余名。

由于经常有大小不等的余震,为顺利救出废墟下的伤员,又能保证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富有救灾经验的黄海兵将半瓶矿泉水倒置在地面,若瓶内的水有较大的震荡,就立即喊救援人员撤出战斗。

“这种方式不仅保证所有救援人员的安全,还挽救了不少被困在废墟中的伤员。”


别样英雄 用激扬青春守卫平安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为了做好国庆、军运消防安保工作,黄海兵率先垂范,坚守一线,始终坚持思想工作做到一线,每天与指战员开展交心谈心、组织各种活动调动指战员战备热情,避免长时间战备引发厌战情绪。安保期间,他和战友们一起清除火灾隐患60余处,处置各类火灾及抢险救援任务25起,营救被困群众103人,用实际行动守护了辖区安宁。


敢为先锋 时刻将群众安危放在心上

每一次接警出动,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较量。

2016年5月31日,猇亭区永康路6号中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爆燃事故中,黄海兵在面对危险和困难,毫不畏惧,“跟我上!”面对200多个装有化工原料的塑料桶,他与战友迎难而上,迅速对其进行转移,开辟救援通道,并用铁锹一锹一锹将大量可燃物用干粉覆盖。

在长时间的艰苦战斗中,他双手都磨起了血泡,脚上的战斗靴早已被地面炙烤发软,眼睛疼痛干涩,但灭火救援工作仍未停止,他咬牙坚持继续向事故灾害现场的中心区域进攻灭火。在其它参战中队协同配合下,保护了周边7家化工企业及临近的1000吨硫酸储罐和12吨丙酮储罐,避免了更大次生事故的发生。


入队18年,黄海兵先后参与灭火救援35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500余人,先后荣立 “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公安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多次被总队、支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冲锋在前,这就是黄海兵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全国千千万万消防人的写照。凭着对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大家用双手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

(图文源自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