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打出 " 关改搬转治绿 " 组合拳 推进长江大保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11:20 来源: 荆楚网

2019年三宁化工乙二醇项目建设工地。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10月22日,宜昌市召开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并对外通报了长江大保护相关工作情况,截至目前,该市“关改搬转”的134家化工企业中,计划关停的34家已关停31家,计划改造升级的57家已完成48家,计划搬迁入园的36家已搬3家、在建搬迁项目14家,计划转产的7家中6家已完成转产项目谋划。

宜昌依长江而建,是长江上游“终点”和长江中游“起点”,既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也是三峡工程和葛洲坝水利枢纽所在地,有“世界水电之都”之称。

近年来,宜昌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关改搬转”经济支柱化工企业,设立长江岸线“1公里红线”,推进十大战略性举措,引导支持化工企业向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探索创新“宜昌模式”,破解“化工围江”。

当天,来自部分化工企业、宜昌市直有关部门、金融单位及各县市区的150多名与会代表,走进宜都、枝江化工园区项目现场、企业车间,实地考察宜昌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关改搬转治绿”实践。

宜都化工园区严把入园项目环评关、安评关,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制定入园项目负面清单,对不符合环保准入门槛的项目“一票否决”,坚决守牢生态底线。同时,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招大引强,一批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为发展方向的产业启动建设或投产,实现了高端定位。

枝江循环经济示范园内,三宁化工、北控环境资源等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工作也正紧张进行。据介绍,该工业园已建成的22平方公里园区内,已有36家企业落户,在建项目达到58个。“化工企业入园,不是简单的‘物理位移’,而是在搬迁过程中‘涅槃重生’。”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介绍,枝江化工园区通过淘汰一批无效产能,改造一批低端和落后产能,引进建设一批先进产能,大大提升了化工产业的绿色化水平。

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宜昌还打响了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目前已取缔非法码头216个,腾出岸线39公里,复绿1213亩,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完成6147.2亩,境内“三无”小型吸砂船基本清零,并计划今年关改搬转化工企业40家。

与此同时,该市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船舶污染防治、尾矿库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和专项治理、企业非法排污整治、长江及主要支流沿线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战役”均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