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三峡之春”助学项目为“折翼天使”插上追梦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17:4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知识改变命运,残疾学生对接受更高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通讯员 吴延陵 摄)



很多受过资助的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通讯员 袁向莹 供图 )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王燕)“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用知识武装头脑,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近日,北京大学2019级新生刘玉萍(化名)收到了宜昌市“三峡之春”助学项目资助的5000元助学金。

10月24日,记者从宜昌市残联获悉,今年“三峡之春”助学项目共资助129名新入学的残疾学生,其中,高中生63人,大学生66名,发放资助金49.1万元。

大幅度提高资助标准

“三峡之春”助学项目是宜昌市残联的特色助残活动,资助对象是当年考取高中、大学、研究生的宜昌户籍残疾人学生,给予一次性资助,专款专用,到户到人,特别是对贫困残疾学生的资助工作,保证他们不因贫困而辍学。

与往年相比,今年“三峡之春”助学项目的资助标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残疾人考取研究生一次性资助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8000元;考取大学的资助金额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专科4000元、本科5000元;考取高中的资助金额由1000元提高到3000元,资助标准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大幅度提高“三峡之春”助学项目资助标准,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残疾学生对接受教育和美好生活的向往,鼓励更多残疾人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自强不息、励志成才。

共享一片蓝天,残疾学生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通讯员 吴延陵摄)

14年来资助千余名学子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宜昌市启动“三峡之春”助学项目以来,14年间已累计资助学生1279名,累计资助金额217.3万元。很多受过资助的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

接受过高中和大学两次资助的袁向莹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招聘考试,进入夷陵区残联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残疾学生办理助学申请工作。作为一名“过来人”,袁向莹对“三峡之春”充满感情,她说:“助学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碰到残疾人学生来申请助学资助,我会格外用心。”

“阳光男孩”夏守信,两岁时因为意外触电而致双臂截肢,求学之路异常艰难。然而,他用信念书写奇迹,克服重重困难,在社会各界和残联助学项目的帮助下,从高中到大学,一路考取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并在《你好!面试官》《非你莫属》等热门卫视节目上一鸣惊人。研究生毕业后,夏守信供职于北京的一家知名教育集团,带团队进行教育项目策划和运营,工作和生活双丰收。他表示:“在我最困难的求学阶段,接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残联的很多帮助,现在出来工作了,我也要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回报社会。”

今年6月份,夏守信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一名山村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计划每年资助2000元,以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受教育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宜昌市残联 供图)

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知识改变命运,对残疾学生来说更是如此。相比普通民众,残疾人在追梦的过程中面临着更多的现实困难,他们对接受更高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

残疾人的受教育状况也是社会文明、进步、和谐的重要标志。教育扶贫既可扶知,又可扶智,还可扶志,是扶贫助残、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对现阶段精准扶贫工作具有现实带动意义。

宜昌市残联主要负责人说:“接受教育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在全社会传递助残助学的正能量,决不让任何一名残疾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被阻挡在校门之外。”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