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三峡大学主题教育服务师生解难题立行立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22:1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余东山)全新的桌椅、明亮的大厅、白净的地板,甚至是自动化的炒菜机器人56、洗碗机、“一屏监控”智能化管理系统……

在新学年,三峡大学食堂明厨亮灶、焕然一新,不仅引来全校师生好评如潮,日前湖北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到校实地查看后,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一新变化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峡大学即行即改为师生解难题、先行先改工作初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先行先改及早谋划是关键。今年6月中央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后,三峡大学党委就早关注、早谋划。

尚在暑假期间,学校党委即落实先行先改精神,将相关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和准备,7月中下旬学校就组织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近80人,分两个班次到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浙江大学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学,到中组部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一周的学习时间看似不长,但学员们却收获满满,他们上交的学习心得里这样写道:

“对我而言,此次学习是坚定信念、陶冶情操、震撼心灵的充电之旅……”

“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的论述,研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确实让我们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这次主题培训让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得到新的提高,精神境界得到新的升华。这次研学将成为我工作的新起点,今后我将更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与使命!”

……

先期的集中培训,为主题教育做足了思想准备。

与此同时,学校还及时配发学习资料,方便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截至9月,仅针对处级干部配送的单行本学习资料就达8个类别共计近2000册。

即知即改解师生难题践行初心。“主题教育要求我们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把师生所急所盼当作抓落实的重点!”早在三峡大学先行先改的工作部署会上党委书记李建林就作了明确表态。

通过前期学习调研,学校党委收集了学校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重点化解。

三峡大学云霞小区边坡喷锚表层脱落,出现崩塌,严重威胁师生安全。学校闻知信息后立即采取了4项措施、对紧邻三峡大学翠岭山边坡进行重新修坡,采用钢筋混凝土喷锚形式对边坡进行整体加固,消除边坡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学期初,三峡大学部分教职工为子弟入读中小学犯了难。为解决好这一民生问题,学校加大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的沟通、协调。由校长何伟军、副校长主悔带队,党(校)办、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专程走访考察我校周边6所中小学,详细了解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师资及硬件设施、招生规模、划片的辖区范围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学校成立教职工子弟入学工作专班,召开关于教职工子女入学的专题会议,对入学网上报名工作进行指导,最终解决我校主校区教职工子女小学入学共计48人,解决中学入学共46人。

上学期末毕业生座谈会上学生集中反映的“三峡大学学生食堂设备老化、就餐环境简陋、食堂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也在学校党委一班人的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记。校党委书记李建林、校长何伟军带领全体校领导,深入学生食堂实地指导提升后勤保障工作。利用暑假时间,学校督促后勤集团在确保公益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引进优质社会专业餐饮公司合作经营,同时花上千万元对学生食堂进行整体维修改造,全面提升学生食堂硬件条件,截至9月,学校已完成校区4个食堂的维修改造,食堂焕然一新,全校师生好评如潮。

走向深入紧抓领导干部是重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三峡大学党委始终坚持领导带头,聚焦示范引领。

校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问题抓落实。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中心组学习、组织读书班脱产学习、到宜昌市博物馆党史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参加国庆升旗仪式,样样走在前列;分13个调研组下基层调研,围绕“三全育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双一流”建设等12个调研主题,聚焦难点、痛点、热点,调研61场次,完成调研报告17个。

校领导作表率,中层干部也跟上来。截至10月,三峡大学全校29个二级单位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35场次,累计近200人次参加各类不同类别的主题教育读书班……

主题教育更激发干部的担当与干事创业的勇气。

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风帆已经鼓起,《三峡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学校“三全育人”领导小组成立,学校课程思政专题教改项目的申报建设工作启动,全校思政课程、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中现已申报立项建设33项,其中通识课程9项、专业课程20项、思政课程项目4项……

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进一步发力。出台实施《三峡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修订稿)》《三峡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拟订发布《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稿)》《三峡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管理办法》(修订稿)。

好消息也接踵而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该类型项目获“零”的突破,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再增3个,今年国家社科基金获批数增至11项创历史新高……

当前,三峡大学作为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紧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开局,高效率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