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点军鸣翠谷景区珠算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2日19:00 来源: 荆楚网

点军鸣翠谷景区珠算博物馆正式开馆。记者 章巧慧 摄

博物馆供收藏各类算盘800多件。记者 章巧慧 摄

馆内不同材质、形状的算盘博得众多游客的眼球。记者 章巧慧 摄

馆内设珠算文化展区。记者 章巧慧 摄

鸣翠谷景区首届金秋菊展开幕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影。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汪军、刘亚靖)11月2日,宜昌市点军区鸣翠谷风景区珠算博物馆正式开馆。该博物馆收藏各类算盘800多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算盘是我国古代和近代主要计算工具,对经济、科技、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算盘被列为影响世界的101项小发明里的第一名。2013年,我国的珠算正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类年代久远装饰精美的算盘成为文物收藏的新宠。

宜昌寰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发金介绍,鸣翠谷风景区珠算博物馆展区总面积658平米,馆内收藏有黄金、陶瓷、玉石、红木等不同材质的各类算盘。其中,最大一个算盘总长5.6米,高2.136米,重2.9吨,最小的算盘,是一个指环算盘,直径只1厘米左右。

除算盘实物外,珠算博物馆还收藏了相关珠算历史演变展区和书写算盘的诗词铭文,其中由奇趣诗人姜祚正指书的算盘诗词赋铭谜长卷,长达15米。

宜昌寰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发金表示,将努力把珠算博物馆建设成为收藏、展示、研究珠算文化的重要基地,财会等人员爱岗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广大青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传播珠算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保护与传承珠算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鸣翠谷景区首届金秋菊展开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赏菊,踏秋,拍照合影。本届菊展为景区量身订做了《采菊东篱》《二龙戏珠》《仙鹤起舞》《花神祈福》《孔雀迎宾》等十多组大型立体造型组合,菊展将持续到11月底,成为宜昌市民秋游散心的又一绝佳去处。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