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警银联动 5小时追回28万被骗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12: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宜昌警银联动,5小时追回28万被骗款。11月4日,当事企业送上锦旗感谢。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婷)收到公司“领导指令”,财务匆忙汇款被骗,28万元资金岌岌可危。紧急时刻,宜昌市公安民警与工商银行、汉口银行快速联动,5小时与骗子博弈赛跑,成功从天津追回全部被骗钱款。

11月4日,宜昌市梯影传媒有限公司领导分别来到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公安分局鼓楼街派出所、汉口银行、工商银行,一一赠送了锦旗,感谢相关部门在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快速准确处置,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领导”指令?财务汇款65万方知被骗

10月31日上午11时许,宜昌市梯影传媒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小米(化名)像往常一样正在处理文件,突然发现公司QQ收到邮件,说是老板要求财务处理一笔紧急账目。小米传达给公司财务小敏(化名),小敏按邮件要求加了一个QQ,这个QQ的名字、头像都是老板本人,而此时老板又在外地出差,刚来公司不久的小敏,相信了对方的身份,却不知道自己正在一步步掉入别人设下的圈套。

小敏觉得老板亲自交办的事情要快速执行,于是按要求建好QQ群,这群里都是公司财务人员,老板也在其中,随后老板在群里布置工作,说有家业务单位给公司汇了98万元保证金,但是双方合同还存在问题,必须修订生效后再打款,因此这笔款项要先退还给对方。

小敏查看公司账户并没有发现98万元入账,询问后老板回复钱是汇入了自己的个人账户,退款给对方没有问题,还发来一个账号,小敏大着胆子调集资金,准备分次进行汇款,第一次28万元汇款成功,第二次37万元迟迟还在审核办理中,担心老板等得着急,小敏通过微信向老板汇报了进度。

这一汇报不要紧,得到的答复却让小敏犹如晴天霹雳,老板竟然对这次汇款毫不不知情,那让自己汇款的不是骗子还能是谁?小敏当场吓哭。

“黄金”4小时, 公安、银行联动止付28万

得知公司被人诈骗,身在高铁上的老板也是心急如焚,无奈无法现场亲自处理,他立即通知财务部紧急终止正在办理的第二笔37万元汇款,尽量减少损失。同时,他安排公司高管杨总全权处理此事。

杨总在得到确切被骗信息后,迅速成立4人紧急处置小组,兵分多路,分别赶往公安机关及多家银行,报案、配合调查,报备资金损失,进行海量咨询核实。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们与骗子的斗智斗勇也在激烈进行中。

在受理警情的西陵公安分局鼓楼街派出所,值班民警李韶旭迅速启动反电诈止付模式,快速录入骗子账户及相关信息,向上一级公安机关上传止付指令,从分局到市局再到省公安厅迅速层层递进审批。

随后,工商银行和汉口银行工作人员成功联系上骗子账户所在的银行天津某分行,全程与对方保持联系,了解骗子账户实时动态。与此同时,公安部门的止付审批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安机关、银行及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下午5点20分,好消息终于传来,该公司被骗的28万元款项被成功止付,退还到公司账户中。

锦旗致谢, 当事公司总结反诈经验

先让28万元成功止付!宜昌市梯影传媒有限公司对公安机关及相关银行的工作和努力感激不已,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宜昌市梯影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事后公司就此事进行了深入内部整改,特别是对财务审批系统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她分析,此次落入骗子圈套,最重要的是财务人员对公司财务审批政策落实不到位,而能够最终成功止付,她认为得益于以下几点,希望对其他公司有所借鉴。

遭遇电信诈骗,一是要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二是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公安机关将实时审核,并与相关银行协作,进行紧急止付。

归根结底还是一点,不轻易汇款,只要有一丁点疑虑,立即核实;另外,万骗不离其宗,只要对方反复催促你汇款的,你都要多长个心眼,对方很可能就是骗子;最后,希望所有公司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然。

链接:常见电诈骗手段及防范

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防范方法:公检法办案会通知当事人到执法场所,出示证件、办理手续。凡是不见面、不履行相关手续而要求转账、汇款的,请一律拒绝。

安全账户实施诈骗

犯罪分子以事主包裹内被查出毒品等为由,称其涉嫌毒品等犯罪,要求事主将钱转到安全账户以便公正调查,从而实施诈骗。

防范方法:接到此类电话后,请不要汇款、转账,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医保、社保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社保、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社保卡、医保卡资金出现异常,可能涉嫌犯罪,诱骗其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实施诈骗。

防范方法:接到此类电话、短信,请首先向医保、社保等机构咨询核实。

冒充领导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上级领导打电话、发短信给基层单位负责人或工作人员,以提拔、借钱、推销书籍、纪念币等为由,要求将资金转入或存入指定账户。

防范方法:接到电话、短信后请向本人核实

虚构车祸、手术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戚朋友遭遇车祸。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手术为由,要求对方立即转账,当事人因情况紧急按照嫌疑人指令将钱转入指定账户。

防范方法:接到此类电话、短信,请不要着急,立即通过电话向本人核实,或者通过亲戚朋友、公安机关等可靠途径咨询,查证无误后才能办理。

猜猜我是谁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和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人,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根据受害者所述冒充熟人身份,并声称要来看望受害人。随后,编造“被治安拘留”“交通事故”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

防范方法:请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其本人进一步核实。如果不能核实,请见到本人后再决定。

票务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诱骗购票人员多次进行汇款操作实施连环诈骗。

防范方法:接到电话、短信后,请通过航空公司公布的服务电话核实,最好到正规服务网点查询办理,以免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