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税收杠杆撬动企业绿色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21: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枝江税务部门走访磷石膏渣场。 通讯员 严文念 摄

税务人员到企业查看建筑石膏筑造的墙体。 通讯员 严文念 摄

税务人员走访湖北三迪环保新材有限公司建筑石膏生产车间。 通讯员 严文念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金前进、严文念)“税务部门行动太迅速了,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11月1日,湖北三迪环保新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骏对前来送减税“礼包”的枝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铭感谢连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就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宜昌依江而兴,名列全国八大磷矿区第三位,依托这座“富矿”,一面是蓬勃发展的磷化工行业,一面却是“化工围江”带来的环境症结。“磷石膏”作为磷化工主要固废之一,其污染化解是个世界性难题。过去企业普遍采取堆放或填埋处理,目前全国磷石膏堆放总量超3亿吨,每年新增堆放7500万吨,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给国家生态保护带来巨大压力。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宜昌时曾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落实长江大保护,地方有环保担子,三迪有技术优势,二者一拍即合,开启了绿色合作。马骏介绍,“三迪公司投入2800万元自主研发,通过国内领先的煅烧等工艺将磷石膏转化为建筑石膏,投产后年消耗磷石膏可达百万吨。”

为生态环境“解毒”的同时,企业也有了“心病”。原来,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发布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中,并未列明“建筑石膏”一项,意味着企业将享受不到相应的政策优惠。

企业的“心病”也是税务部门的“心结”,牵动从基层到税务总局的神经。范铭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税务部门倾听基层声音,下大功夫搜意见、解难题,用红色初心守护绿色长江。

5月,枝江市税务局召开“税收助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座谈会”,听取并搜集企业意见上报。6月,宜昌市税务局开展密集调研。

7月,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赴枝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召集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座谈,专门搜集意见并报告国家税务总局。

经过详细论证,财政部、税务总局最近发布了《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90号),进一步明确“磷石膏”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送去“定心丸”。

“公司全面投产后,一年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400万元左右。”马骏算了一笔账。

这背后还有一笔更可观的长江大保护“生态账”。据悉,建筑石膏作为新型建材,有质轻、高强、隔热隔音等优点,是水泥的优质替代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磷化工基地宜昌,共有13家企业在投或准备投入生产磷石膏建筑石膏,政策的“松绑”,必将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经济和绿色发展势能。“这是税收杠杆的绿色效益,‘长江大保护’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找到了一个极佳契合点。企业将耗增量、去存量,化解污染,‘治绿’长江。”范铭说。

“公司将利用税收政策红利,加大技术投入,把产品做强做优,抢抓先机、抢占市场。”政策也激发了企业家们的雄心壮志,马骏表示,“我们将以建筑石膏为纽带,与下游应用厂家形成磷石膏规模应用联合体,促进工业副产品变废为宝,唱好环保与发展的‘大合唱’!”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