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2025年千亿量级!宜昌发力生物医药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08: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1月7日,为期三天的2019仿制药发展论坛(湖北·宜昌)正式拉开帷幕。 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宜昌市委宣传部 供图

宜都生物医药产业园。宜昌市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徐栋)11月7日,记者从2019仿制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将成为宜昌市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初步成为全国一流仿制药生产基地。

成绩亮眼,宜昌医药产业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宜昌市医药产业高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化学药制造为主导,以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中成药制造和中药饮片加工为辅的医药产业体系,在麻醉系列用药、抗感染用药、抗病毒用药、医用敷料、氨基酸、皮肤用药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

2019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86家,1-9月,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3.8亿元,同比增长15.69%。

全市有6家企业储备各类新药21种。目前在建的医药项目39个,在建和拟投资的项目总金额超过400亿元。

宜昌已开展仿制药评价的品种达到65个,占全省1/3。已开展一致性评价及已通过的品种均居湖北第一。

跨越千亿,宜昌的底气在哪里?

机遇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发展、人口老龄化日益加深,国民健康观念逐渐专变,带动医药健康产品需求不断加深。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原研药专利到期,国内外医药企业战略转移都为宜昌医药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动能足。宜昌市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以以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宜都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主;宜昌高新区白洋工业园、夷陵生物医药产业园、枝江医疗用品及高端防治产业园为辅,其他园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选择发展方向。

· 宜昌市将做大做强化学药产业,做精做优原料药产业,创新发展重要产业,加快发展医疗器械及医药用品产业,引进培育生物药及生物衍生产业,大力发展康养医疗产业。并在产业链构建、市场主体培育、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业国际化等方面持续发力。

环境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宜昌已先后荣膺“中国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最适合开设工厂的城市”、“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刚刚出炉的“中国地级城市百强”名单,宜昌位列15位,湖北省第一。

·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的敢作敢为交相呼应,一拍即合。天时、地利、人和让宜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未来可期。高位推动下,砥砺前行的宜昌,正生动演绎着健康之城的“绿色发展”新实践。

· 2025,宜昌医药产业这么干

· 到2022年,力争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审批上市药品30个以上。

· 到2025年,力争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基本建成国家仿制药生产基地。

· 2025近在眼前,宜昌市出台《关于建设国家仿制药生产基地的若干政策措施》,为医药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 鼓励仿制药研发及一致性评价,高端仿制药研发资助500万元,一般仿制药研发资助100万元。

· 支持新药研发,单品种最高资助2000万元。

· 提升公共平台服务能力,每年补贴总额最高100万元。

· 支持人才在宜就业创业,对新引进的生物医药方向人才创业项目,按层次最高给予500万资助。引领性人才“团队+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

· 加强招商引资,对投资强度200万元/亩及以上的医药产业项目,最高给予每亩12万元的资金扶持;优质医药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

·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城区、县市(含夷陵区)医药企业享受工业企业技改政策。

· 鼓励扩大单品生产,最高奖励50万元。

·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最高奖励1000万元。

· 支持各类证书认证,最高奖励50万元。

· 争取医药企业金融资本开放试点政策。

· 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本地生产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器械。

· 争取开设宜昌市自贸区、宜昌综保区(筹)医药产品“绿色通道”。

·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未来,随着千亿产业集群和全国一流仿制药生产基地的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将成为宜昌的城市新名片,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