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市政首例!7000吨桥梁高空完美转体48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17:1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1月8日,宜昌市峡州大道后河大桥空中转体,这是该市政建设领域首次采用平面转体施工工艺。 见习记者 崔普 航拍

后河大桥是整个峡州大道的节点工程,需要跨越鸦宜铁路,施工条件复杂。 见习记者崔普 航拍

经过45分钟空中转体48°,7000吨桥梁完美转身。 见习记者 崔普 航拍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宋成梓、王磊)11月8日,宜昌市峡州大道后河大桥经过45分钟空中转体,顺时针旋48°,成功跨越鸦宜铁路,实现完美转身,这是该市市政建设领域首次采用平面转体施工的工艺。

桥梁转体施工是指将桥梁结构在非设计轴线位置现浇或拼接成型后,通过平面内转体的方式旋转就位。转体施工主要应用于特殊环境的桥梁工程,或是交通繁忙的城市立交、铁路跨线等,能带来极大的施工便利,保证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减少对桥下交通的影响,避开恶劣不便的施工条件。

“后河大桥是整个峡州大道的节点工程,大桥位于灵宝山和鸦宜铁路之间,大桥三跨后河、并上跨鸦宜铁路,地势复杂、施工作业面受限、施工难度和风险系数较高。”宜昌市住建局副局长杨涛说,由于鸦宜铁路为单线,后河大桥上跨鸦宜铁路桥梁转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既要保证桥梁施工安全顺利的进行,又要保证鸦宜铁路线的正常运行,为解决这一难点,本段工程在该市市政建设领域首次采用平面转体施工工艺。

据介绍,平面转体施工是将跨鸦宜线的桥梁梁体在铁路线两侧预制,再通过旋转平台将主梁旋转到位,最后进行后浇段的连接。后河大桥上跨鸦宜铁路转体梁分左右幅,桥面宽度13.5米,转体桥梁长度78.9米,转体梁总重7000吨(单体3500吨),左右幅同时转动,转动角度48°,整个正式转体时间约45分钟。

施工过程中需严格控制转动体系安装精度、各环节施工技术质量,及全过程监控,确保桥梁转体质量及铁路行车安全。

峡州大道(柏临河路-先锋路)市政工程是宜昌市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极大的促进猇亭区及白洋与中心城区的融合。该工程全长10.1公里,双向六车道,建成后开车从猇亭区至夷陵区最快只需15分钟。后河大桥上跨鸦宜铁路桥梁转体完成,标志着峡州大道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目前项目工程全线水稳层摊铺已基本完成,沥青摊铺完成70%,除后河大桥外其它桥梁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并已开始绿化、路灯等附属设施施工。预计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