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第三届中国淘宝村转型与发展论坛在枝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4日20:34 来源: 荆楚网

第三届中国淘宝村转型与发展论坛在枝江举行。见习记者 崔普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方明墨、王一然)11月23日至24日,2019第三届中国淘宝村转型与发展论坛在枝江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42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电商专家、17家电商企业相关负责人、电商创业者、淘宝村带头人等260余名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由枝江市政府、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协办。

论坛上,枝江电商企业代表讲述了如何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中抓住机遇,分享了电商创业故事和经历;在中西部对话中,行业专家就电商未来发展、淘宝村打造之路、东部淘宝村与中西部淘宝村之间的合作需求和空间等话题展开讨论;在电商创业者分享、智慧农业与电商会议中,专家们就“如何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如何实现农业增收”“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和机器人蓬勃发展的时期,如何实现让技术为我们农业服务”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

近年来,枝江市大力扶植“栽好梧桐树、引回金凤凰”计划,引回了一大批在外年轻人返乡创业、发展电商。2016年10月,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与蚂蚁金服合作,共同打造支付宝县域。同年11月,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开通阿里网络医院,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看名医。2017年4月,在全国县级市中第一个引进摩拜单车。2018年7月,京东全国首家无人值守超市落户枝江。

同时,枝江市每年安排500万元扶持电商发展,对达到标准的电商从业人员给予5000元创业培训补贴,对电商示范网店、示范企业给予5万—50万元奖励。

为打造华中地区电商发展洼地,枝江市牵手阿里巴巴、京东、邮政邮乐购、供销裕农网四大电商平台,撒下县域电商四张网,建成了102个村级淘宝服务站、215个京东推广店、177个邮掌柜、174个裕农合作站,电商的触手已延伸到枝江的每一寸土地。

目前,枝江市在中西部大众电商创业活跃度第二、返乡电商创业活跃度第二、全国县域电商男鞋单品销量第二、湖北第二个淘宝村“4个2”,创成了3个淘宝镇、10个淘宝村,数量均居湖北县市首位,是全省唯一的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表示,下一步,枝江市将努力打造电商综合示范“升级版”,建成数智县域示范市。重点推进县域农商融合大数据建设,加强与阿里集团深度合作,建成湖北农业大数据中心,推进智慧乡村服务应用,推动本地生活服务、产业服务、社会治理服务的全面融合。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