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在花园城市里挖掘生态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8:3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种苗花卉在夷陵区花园里农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温室大棚里茁壮成长。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长阳县高家堰镇高家堰村人工繁育的金弹子树。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宜昌金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展示新推出的阳台绿植组合产品。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长阳县兴辉盆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海锋通过直播平台售卖盆景。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夷陵区花园里农业有限公司介绍花园里常春藤。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易尚源)生态是宜昌最亮丽的底色,为守护这一绿土,宜昌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笔书写绿色答卷。

近年来,宜昌深化实施全域生态复绿工作,见缝插绿、应绿尽绿。草林之间一片生机,也让林木种苗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农家、在村落、在工厂、在路旁,城市里的鸟语花香正在为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供给着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美了城市,也富了乡亲。

长阳高家堰小盆景“栽”出致富梦

家家户户都是“林荫掩别墅,出门开小车”……记者来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高家堰村,一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

“我手机里的这棵,是高度50公分的南天竹,适合家里面养,放在阳台、电脑旁边都可以,大家可以看看。”

用一部手机,一款自媒体直播APP,坐在家门口就能把自家种植的盆景销往全国。如今,这样的销售方式在盆景产业大镇——高家堰镇已成主流。在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销售活动中,由本地青壮年产业骨干带头成立的兴辉盆景专业合作社,就依托直播电商平台售出60多万元的盆景。

早在几年前,高家堰村民就自发外出学技术、请专家进村传经验,涉足互联网。通过“网站销售+今日头条推送+快手、抖音推送+微信销售+微博销售+百度贴吧+直播销售”等销售方式,大大拓宽了客商渠道,提升了销售效率。

盆景产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林木产业底盘的壮大。盆景苗木原本以野外自然生长居多,为了不让产业开发与生态保护形成冲突,同时严控盆景品质,市县林业部门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联合成立盆景种质资源库,并联手成立产学研基地。让靠山吃山的盆景产业成为了可再生、可复制的朝阳产业。

高家堰镇高家堰村党总支书记方秉荣介绍:“我们重点对中华蚊母和金弹子两种原生资源进行了人工繁育的研究,一举取得成功。比如说中华蚊母,每一亩种苗当年生长的可以达到三万株,每一株可以卖五角钱,除去投资,也就是一亩种苗可以挣一万元的纯收入。”

从昔日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盆景”村,打造出了以发展盆景坯桩及中华蚊母苗圃6000余亩,从事盆景根艺生产的农户达到1100多户,拥有中华蚊母、兰天竹、金弹子、银杏、紫薇等100余个品种,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1.5亿元,被誉为“湖北盆景第一镇”。

以园林升级带动市容从绿化到彩化

林木花卉产业的兴起,与宜昌市生态保护战略相辅相成。按照《宜昌市全域生态复绿总体规划》,到2020年,宜昌将累计新增绿地5.27万亩,岸线复绿里程达272.1公里。原有的沿江码头和化工企业腾退地如何克服土壤的苛刻条件,实现应绿尽绿?在夷陵区花园里农业有限公司,复绿品种的定向培育让问题迎刃而解。

在现场,公司总经理邓国文拿着一盆公司培育的新品常春藤向我们介绍:“长江生态大保护的战略前提下,对植物的需求也是多样性的。这次我们优选的常春品种,我们现在叫它花园里常春藤,最强大的就是适应能力。无论是普通的泥土还是沙土它都能够生长。可以匍匐式生长,一棵种植面积,通过它增长之后可以繁衍到很大的面积,对坡地、荒坡地的美化和生态的提升非常有帮助。”

城市,不仅要绿,更要求美。今年下半年,宜昌市正式发布《花园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面实施“增花添彩”行动,推进花园城市项目建设,还将开展“花园单位”“花园小区”“最美花园”“最美阳台”等评选活动。如何让花园式生活从城市走入家庭?依托政企联手培育优质种质资源,本地的龙头种苗花卉企业里正在为家庭“立体绿化”做创新探索。

宜昌金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苏葳,向记者展示了公司新推出的阳台绿植组合产品:“要打造一个花园式城市,何谓花园?那么肯定首先是植物的丰富,其次就是植物形态的多样,还有一个从以前的平面到立体多层次。比如说这一组搭配下来,让阳台的整个风格变得又非常的多姿多彩,也非常的俏丽,有果、有花有叶,全全元素的搭配起来,让家里也非常的富有生机。”

在种子里挖掘城市生态内核

从增绿,到添彩。林间的生态动能正在汇集壮大。在全国种苗花卉产业处于低谷之时,宜昌种苗花卉产业面积发展至20万亩,十年间增长了近20倍。种苗生产企业和大户800多家。年出圃优质绿化造林种苗花卉30多亿株。初步形成了夷陵龙泉镇、黄花军田坝、枝江马家店、当阳河溶、点军桥边、长阳高家堰等特色种苗花卉产业基地。林木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肩同行,成为了城市生态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成为了林木花卉企业科研创新、品种培育的主攻方向。

“这是本身市场的需要,包括我们前期的整个技术储备、品种储备也往这个方向走”。在花园里农业有限公司的种苗科研实验大棚,总经理邓国文介绍道。

目前,全市已选育适用于岸线、城市种植的乡土树种70种,木本植物61种,草本花卉19种。宜昌花木扮靓宜昌城,城在林中,人在花中的景象,将逐步走向现实。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