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记忆与遗产:三线建设研究高峰论坛在三峡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1:0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1月23日,“记忆与遗产:三线建设研究” 论坛在宜昌召开。 见习记者 赵雅馨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赵雅馨 通讯员刘兴亮 冯明)11月23日,由三峡大学主办的“记忆与遗产:三线建设研究”高峰论坛在宜昌召开。论坛旨在更好地弘扬“三线建设精神”,深入开展三线建设遗址保护与利用。

来自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等50余家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当代中国史研究》《史学月刊》《宁夏社会科学》《湖北大学学报》等5家核心期刊,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等社会团体领导以及三峡大学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三线建设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五十五周年。三线建设,指的是自1964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宜昌是鄂西三线建设的主要区域,也是进入我国西南"大三线"的重要战略通道,留下了丰富的三线建设工业遗产和档案文献资料。

近年来,三线建设研究逐渐成为学界研究热点,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论坛开幕式由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祖龙教授主持,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田斌,湖北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文嵘,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教授董建辉,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有威教授先后致辞。

三峡大学田吉高研究员从成立背景、校址选定、教师选调等方面简要回顾了三三0工程局(后改为葛洲坝工程局)筹建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今三峡大学前身之一)的过程,指出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因工程得名、依改革而兴,既是三线建设工程的重要硕果,又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高等教育建设的重要成就。

与会学者还围绕三线建设历史研究、小三线建设研究、三线建设口述史、三线建设工业遗产保护研究、三线建设档案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等议题,从多学科、多领域、多地域展开热烈讨论。

论坛由三峡大学主办,三峡大学民族学院、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会承办,宜都市档案馆协办。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三峡大学三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