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生态发展看当阳①: 产业升级向绿色要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20:2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生态当阳,闯出一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当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当阳市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向绿色要动能。 通讯员 汪运钦 摄

三峡新材高级汽车低辐射玻璃技术改造项目 。通讯员 牛运洪 摄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当阳不断壮大绿色经济。 通讯员 张朋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章巧慧 通讯员王涛 汪运钦)初冬时节,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指导、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的“生态发展看荆楚——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行”大型活动走进当阳实地采访,穿行于沮漳大地,处处感受到全国百强县市——湖北当阳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脉动,闯出一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

长坂坡上写传奇,玉泉山下开新篇。当阳曾以陶瓷、煤炭等传统产业闻名,陶瓷产能占全省66%,玻璃产能占全省过半,长期跻身湖北省县域工业第一方阵。

在一个时期内,粗放发展的建材、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当阳市带来了不小的环境压力。

随着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当阳市原有落后的发展方式日渐窘迫。痛定思痛,当阳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拿“吃饭”开刀,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创新驱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

工业绿色发展,本质上是要改变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而要发掘新的绿色增长点,形成工业发展新动能。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当阳市组建专门负责转型升级的工作机构——“转型办”,对高耗能、高污染等落后生产工艺实行强制关闭拆除。先后淘汰了湖北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硫磺制酸生产线、葛洲坝水泥1200t/d熟料水泥立窑生产线等5家建材企业高耗能生产设备。关闭了乔治、谭河、石马、廖家垭等18家煤矿。该市按照“关改转搬”制定实施18家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方案。

在对落后产能关停并转的同时,当阳市积极引导建材、化工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位于当阳市的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年产浮法玻璃2500万重量箱的全国玻璃产业十强企业。面对转型升级,该公司分别投资3.55亿元完成原浮法一线高级汽车低辐射玻璃、浮法四线冷修复产技术改造,日均燃料单耗每重箱下降1个百分点,产品质量提高1.5个百分点,年降本增效1000余万元。

这样的故事同样发生在当阳的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上。

葛洲坝当阳水泥公司进行减量置换、产业升级改造的二期日产4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可每年节约水泥生产用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气体10万吨,节省垃圾占地40亩。

湖北锦汇陶瓷有限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干法制粉节能环保及2号生产线技术改造,去掉了料浆干燥塔设备,没有燃煤产生的烟气和粉尘排放,可节约用电30%左右,节约用煤80%。

唤醒传统“老树”,催生新兴“枝芽”。该市还继续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首位工程”,不断培育壮大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出台含金量极高的“招商十条”,从土地、税收、用工等方面倾斜。坚持招商大使制度,依托全国10余所高校建立一批产学研一体化新产业基地,用“科技含量”“产业带动力量”“环境容量”三个标尺,引进和衡量产业项目,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被拒之门外。

随着东田光电、中国建材集团、凌云集团、湖北工建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项目落户,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绿色工业项目成为支撑该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柱。

11月26日,在“宜才宜用·情系沮漳”经贸洽谈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当阳市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华润投资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宜昌博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集中签约,总投资50亿元 。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当阳市重点围绕绿色建材、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27个,协议投资总额176.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0个,全口径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6.97亿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