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生态发展看兴山(1):昭君故里兴山推进文旅融合 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09:21 来源: 荆楚网

11月28日,“生态发展看荆楚”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主题采访走进兴山县。 记者 章巧慧 摄


昭君文化博览园内每天上演情景剧《昭君别乡》。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昭君文化博览园内古汉建筑群。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兴山县全力打造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扩大昭君文化影响力。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章巧慧 通讯员 邹远景)11月28日,“生态发展看荆楚——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昭君故里湖北兴山,游高岚景区,观昭君别院,看《昭君别乡》,通过一场围绕昭君的文化之旅,充分感受了昭君故里的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兴山县是汉明妃王昭君的故乡。近年来,为把昭君文化品牌打响,把合作加深,全力打造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兴山县整合昭君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昭君文化发展层次,扩大昭君文化影响力,不断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文旅兴起之路:从“和亲”到“和美”

公元前33年,为汉蒙两族修好,王昭君毅然远赴塞外和亲,给两族带来了“边城晏闭,牛羊而野”的升平景象,促使两族保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相处,“昭君和亲”成为中国历史上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

时至今日,以“和美”为核心的昭君文化,已经成为了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兴山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研究、弘扬和传播昭君文化,成为了增进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

2018年,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正式成立,《宜昌市昭君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昭君文化品牌建设上升为市级战略。该县还通过举办各种昭君文化宣传推介活动,将昭君文化品牌展现在全国观众眼前,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明显增强。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介绍,该县全力推动落实《宜昌市昭君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在县内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加大昭君文化宣传推介,不断深化昭君文化研究,打造“昭君和亲”经济走廊,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9月11日,“中秋月圆忆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又如期在昭君村开幕,“昭君颂”歌词创作大赛颁奖、“昭君文化文艺创作基地”揭牌、昭君文化网上线、“千秋昭君”系列展览馆开馆等活动依次举行,为昭君文化注入了更多内涵,进一步弘扬了昭君文化,推进了昭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以“和美”为核心的昭君文化,是兴山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 章巧慧 摄


昭君文化博览园内保留着西汉时代的生活习俗。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外旅游客在昭君文化博览园内包粽子,共度端午佳节。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文旅联动之路:从“娘家”到“婆家”

兴山是王昭君的“娘家”,呼和浩特是王昭君的“婆家”,从“娘家”到“婆家”的这条和亲路,涉及5省(自治区)9市(州)37县(旗),跨越了长江文明、黄河文明和草原文明。

在今年的“中秋月圆忆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中,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以“昭君和亲路”为纽带,从出生地兴山,到出嫁地西安,再到和亲地呼和浩特,串联起5省(自治区)9市(州)37县(旗)的文旅资源,打造出一条昭君文化旅游线路。

兴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宏伟介绍,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后,还将实施旅游产业品牌统一、产业整合、运营标准、营销联动等战略,加快把“昭君和亲路”打造成为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同时,该县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以“昭君和亲”经济走廊为载体,多次与昭君和亲沿线城市,特别是内蒙古联合举办商贸洽谈、率团访问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挖掘昭君和亲路中蕴含的经济、文化和旅游价值,也进一步促进了“娘家”与“婆家”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除此之外,为整合资源要素,兴山与五峰、神农架、秭归共同开发旅游资源,特别是刚刚建成通车的香溪长江大桥(秭归长江大桥)将乐平里、五指山、大老岭和昭君村、朝天吼等优质旅游资源有效的串联起来,推进了屈原故里和昭君故里旅游项目的联动开发。


游客体验昭君文化博览园内的编钟文化。记者 章巧慧 摄

国家非遗传承人陈家珍(中)祖孙三人在村头传唱兴山民歌。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文旅融合之路:从“共融”到“共荣”

昭君文化是兴山的瑰宝,为充分利用好这张靓丽的名片,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县强力推进文旅融合,着力彰显昭君文化特色,大力发展昭君旅游,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兴山以昭君文化为核心品牌,以高岚、昭君村两个5A景区创建和昭君特色小镇建设为龙头,着力在山下的香溪河谷地带打造沿河生态文化观光旅游目的地。“我们推进山上山下融合共进、皓月与繁星相得益彰,加快兴山全域景区化建设,实现了文旅产业由点到面的转变。”曹宏伟说。

同时,兴山通过景区创建,整合优质文化、物产等资源,推动培育文旅体融合新动能,引爆生态旅游产业大发展。而动漫樱花节、龙舟漂流和三人篮球等国际大赛、演唱会、民俗节等10多场大型文旅、文体活动,为全县人民和广大游客带来了丰盛的休闲大餐。

除此之外,兴山县整合2000万元资金,加快生态旅游扶贫廊道建设,带动沿线村民脱贫致富。在旅游廊道上建起大槽村田园综合体,将从农户手中置换来的破败土坯房改造成精品民宿,形成“民宿+观光+体验”的新型乡村旅游模式,成为实现山上山下协同发展的又一示范。

傍晚,在香溪河的上游支流——古夫河水利风景区,清凉的河水从古洞口水库坝下荡漾开来。两岸洁净的沙滩上、清澈的浅水区,到处是散步的人群。“文旅文体融合新动能日渐充沛,绿色转型蹄急步健、行稳致远,走出了一条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兴山之路’。”汪小波说。

兴山县全力打造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记者 章巧慧 摄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