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生态发展看秭归(4):岸电护航 秭归港打造绿色港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18: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岸电工程为长江减负,为绿色港湾护航。秭归县委宣传部 供图

秭归县着力打造清洁库岸,增色高峡平湖景观。 秭归县委宣传部 供图

岸电护航,秭归港打造绿色港湾。 通讯员 郑家裕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章巧慧 通讯员向红梅 李兴衡)11月29日,“生态发展看荆楚”网络媒体团走进秭归县秭归港采访。只见江面烟雨迷蒙,碧波万顷,一艘艘船错落有致地停在岸边,蔚为壮观。

11月23日晚8时,在湖北省秭归县秭归港,随着重庆交旅“长江黄金3号”游轮断电离岗,湖北宜昌长江三峡岸电营运服务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峡岸电实验区秭归港使用岸电电量突破400万千瓦时,跻身长江内河岸电“第一港”。

秭归是坝上库首第一县, 64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三峡坝区核心区每年约有4万艘船舶待闸三峡,平均每天580艘左右,平均待闸时间约54小时。船舶停靠期间使用柴油发电造成空气、噪声污染,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三峡库区岸电试点工程于2015年4月在秭归启动,截至目前,新建12台变压器,总供电容量10925千伏安,岸电桩(箱)26处,可同时为43艘及以上客货轮提供岸电。秭归江面上“流动烟囱”不断减少,为长江减负,为绿色港湾护航。

三峡库区水位落差达30米,推出 “靠岸固定式、靠岸浮动式、离岸固定式、离岸浮动式、船电宝、水上服务区综合能源保障”等6种典型岸电系统,以满足不同类型的船舶停靠港口、码头、锚地接用岸电需求。

新靠岸的船只,有船员过来申请用电。他们将低压岸电箱电缆卷筒上的电缆与船上的配电设备相连接,打开专用APP扫描岸电箱上的二维码,码头工作人员收到申请,确认无误后,也用APP扫码,船很快通上岸电。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不是夏季高峰时段,船舶停留的时间稍短,船上用电一般在1500千瓦时左右。如果烧柴油,大概需要0.7吨,按照当前油价,需花费约4900元。如果用电,按照当前1千瓦时1.6元左右的岸电价格,只需要2400元,可节省50% 。

秭归港使用岸电作为三峡岸电实验区四个示范项目之一,今年4月曾在长江流域岸电建设全覆盖推进会上进行推广,6月20日正式转入运营阶段。为方便用户接电为先,秭归港建立“港口方组织、岸电方管控、船舶方配合”接电协同工作机制,实现船舶靠港“一扫接电”,离港“一按断电”的服务模式,用电量和用电船只稳步提升。

自正式运行以来,秭归港已为777艘次游轮提供400.66万千瓦时岸电电量,替代燃油940吨,减少有害物排放2961吨,船舶节约用能成本320万元以上。待三峡坝区在运的50多艘游轮全部完成岸电受电设施改造后,预计秭归港年用电量将超过1000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