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生态发展看秭归(6): 文旅融合生态发展的“秭归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19:39 来源: 荆楚网

三峡大坝与屈原文化交相辉映。 记者 章巧慧 摄

屈原故里秭归县万人包粽子过端午的壮观场景。秭归县委宣传部 供图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擦亮秭归城市文化名片。 秭归县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章巧慧 通讯员向红梅)11月29日,“生态发展看荆楚”全国36家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从兴山县城出发,一路在西陵峡崇山峻岭间飞驰,不足一小时车程,即到秭归县城。

时值初冬,正是三峡水库完成175米试验性蓄水关键时期,秭归江波浩淼、波澜不兴,一江碧水倒映两岸橙红,分外美丽。

沧桑变化3000年的秭归是一本厚重的书,山水只是她的封面,文化才是她的底色与灵魂。近年来,秭归坚持生态立县、绿色打底,努力挖掘文化价值,探寻文化力量,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成为诗与远方的交汇之地。

牵手时代,传统节日新玩法

秭归,是屈原的故乡。这里,世世代代流传着有关屈原的故事传说;这里,为纪念屈原形成的端午文化历经千百年不衰。

秭归的端午文化是独特的,秭归人对伟大诗祖屈原的怀念和敬仰,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年年举办的传统龙舟赛、游江招魂、端午祭奠、挂艾叶、割菖蒲、包粽子、点雄黄……那些沿袭千年的传统,将端午节的仪式感上升到顶点。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千年流传的习俗里,蕴含着端午的文化记忆。如何唤醒群众的文化记忆,让传统节日在当代生活中重放异彩?秭归探索在文旅融合中走出一条新路。

于是,在众多传统活动之外,秭归让端午这一传统节日融入更多“灵感”和“时代元素”,推出“万人包粽子挑战吉尼斯纪录”“美食嘉年华”“美食地图打卡”“我在秭归过端午”抖音评选等活动。

千年端午习俗与国际“接轨”、与美食“相融”、与互联网“触电”,拓展了秭归端午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人们体验着打开“端午”的不同方式,给传统节日增添青春与时尚的味道,激发出更多的活力和新鲜感。

当地传统劳作习俗表演走进景区,深受游客欢迎。

牵手非遗,文化剧目进景区

秭归挖掘保护了1个人类非遗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6个省级非遗项目,14个市级非遗项目,43个县级非遗项目。

如今,古老文化、现代文明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一条以非遗为红线的文旅融合之路正在秭归形成。

当天,在屈原故里景区,媒体团远眺大坝美景,聆听屈原传说,观看了历史剧目《礼魂》和秭归薅草锣鼓、建东花鼓等非遗表演。如今,在秭归的主要景区,游客们都可以在享受山水秭归壮美的同时,享受文化秭归的厚重与灿烂。

秭归人以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为主线,将众多非遗项目集中呈现,打造原创民俗歌舞《大端午》;将先辈与急流险滩搏斗而呐喊出的生命之歌“峡江船工号子”请上屈原祠前的游船;创作舞台剧《礼魂》,填补九畹溪漂流的季节空白;将薅草锣鼓、秭归花鼓戏、秭归山歌搬进青滩古民居文物保护区内;把独特的秭归婚嫁习俗、民俗民风在链子崖的青山绿水间演绎;在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投资8000多万元新建博物馆、非遗馆、端午剧场和九歌苑戏楼,打造融合秭归多元文化元素的系列文化剧目。

神秘峡江的时光印迹在这里被镌刻,古老的传统文化在这里被记忆,库区移民的新风尚在这里被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提炼与活态呈现,丰富了景区精神内涵,成为旅游经济的“启动器”。

目前,秭归年接待游客939.56万人,年旅游收入133亿元,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秭归的引领产业。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研学旅行。 秭归县委宣传部 摄

牵手文化,研学旅行有干货

29日当天,与媒体团同时到达屈原故里景区的,还有长阳龙舟坪中学七年级的全体师生,他们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风景秀美,文化深厚,活动丰富。”带队的王老师评价。仅11月,屈原故里景区已接待50多个研学团队,1.5万余人次。

如何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开发潜在市场价值,拓展稳定旅游市场?

早在2010年,秭归县就将屈原故里景区的廉政文化进行挖掘与拓展,打造出屈原故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7年3月,秭归县推出首款以爱国主义教育和工程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游产品,揭开了秭归研学旅行的新篇章。

激扬屈原文化、追溯峡江楚韵,作为研学旅行产品,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屈原精神与三峡美景双璧生辉,大坝雄姿与传统民居相映成趣。在这里,可以满足研学群体对于文化的、精神的、思想的、艺术的全方位需求,既能领略深沉醇厚的传统文化神韵,又能感受雄姿伟岸的现代文明风采,还可欣赏到地域特色鲜明的文艺作品。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先后被评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基地、全省廉政教育基地、全国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各类研学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

峡江船工号子表演。秭归县委宣传部 供图

牵手市场,文创产品火起来

前往一地旅游,临走购买一些颜值与内涵兼具的文创产品,是很多游客“必选动作”。游客的需求,催生了文创产品的火爆。

秭归紧跟市场步伐,致力于屈原文化、端午文化、峡江文化内涵的挖掘,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创产品。

屈原故里风景区内,刘志华、刘志伟两兄弟,一个醉心于木雕,一个沉迷于石刻,将枯木与顽石赋予艺术的灵魂,雕琢出别具秭归本土特色的作品,借助景区平台,单件作品卖除了10万元以上的高价,实现了艺能养家的目的。

“芈绣馆”内,将兴于汉代的“三闾刺绣”古老工艺传承,开发出坐垫、抱枕、手包、香囊等生活用品,成为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2018年入选为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获得了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以兼具历史厚重感和时代感的形象,创作以公众需求为引导,与百姓生活相结合的文创产品,不仅得到本土市场认可,甚至还走出宜昌。秭归别具特色的黄杨木雕,兼具装饰之美和文化韵味,亮相于第十四届“文博会”;非遗传承人开发出峡江帆船、龙舟、龙马金花砚、艾叶香包、杨林堂鼓等系列产品,走俏市场,销售收入过百万元。

“文化是秭归的底色。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提升秭归文化辨识度与城市旅游发展首位度,秭归才能拥有更美的‘诗和远方’!”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