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生态发展看秭归(8): 屈原家宴烹制秭归乡村振兴“鲜滋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23:04 来源: 荆楚网

屈原家宴“网红菜”青滩嗦丢儿。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屈原家宴。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屈原家宴。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屈原家宴。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屈原美食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革向荆楚网记者介绍屈原家宴。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章巧慧 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周华山)11月29日晚,“生态发展看荆楚”采访团走进屈原故里秭归县,寻味《楚辞》中的美食,唤醒味蕾中的乡愁,在飘散着柑橘芬芳的屈乡大地寻找乡村掁兴的“鲜密码”。

在秭归县旅游美食文化研究院,古朴雅致、楚韵浓厚的餐厅中,还原古楚美食风味的屈乡江鲢、屈乡蒸腊蹄、橙皮牛肉、古法炮羔羊等特色菜肴端上餐桌,色泽艳丽、鲜香扑鼻,令人食欲大开。

秭归人民自古以来讲究“食之有味”。乡民屈原的《楚辞》名篇中,浓墨重彩地描写美食盛宴:“肥牛之腱,臑若芳些。和酸若苦,陈吴羹些⋯⋯”蒸煮煎炸,酸甜苦辣,屈原笔下的美食色香俱全,滋味丰富。

今天的秭归人民,根据《楚辞》还原古楚烹饪方法,打造出包含100多种菜品的屈原家宴。将对历史的追忆、对家乡的眷恋做成了一道道令人馋诞欲滴的美味佳肴。柴火腊三样,一个铁制吊锅中装满岁月的烟火,腊猪蹄、腊猪肚、腊肉片烹煮一锅,融合出软糯脆滑的独特口感;金橘粉蒸肉,橙皮的清香渗透到粉蒸肉中,色泽鲜艳口感清爽,肉香混合橙香勾起人的馋虫;青滩嗦丢儿,一颗颗小石子在滚烫的铁锅中煎熬出百千滋味,那滋啦拉的爆香声仿佛闯滩汉子的生命凯歌。

“食物寄托人们最原始的乡愁。通过还原历史的味道,吸引荆楚儿女甚至是华夏儿女到屈原故里来寻找精神根脉。”屈原美食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革指着餐桌上一盘被烈火油烹得光泽闪亮的石头介绍,这道菜名叫“青滩嗦丢儿”,是旧社会长江船工的“下酒菜”。这道只能吮味的“三峡名菜”己经消失了几十年,现在重回餐桌,成为一种活色生香的历史文化记忆符号。

2018年,“中国美食之乡”花落秭归,屈原家宴”被评为“中国名宴”,古法炮羔羊、端阳蒸五黄等14道菜被评为“中国名菜”。

随着屈原家宴的声名大振,不少游客慕名到秭归来。为了让游客更方便地品尝到秭归美食,秭归县在屈原故里景区南门广场建起了美食文化街。夜色中,古朴的城墙霓虹闪烁,成排的小木屋香气氲氤,味蕾与视觉的冲击相互碰撞,让人恍若置身于古楚盛世。美食街为45家商户提供创业场所,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

作为秭归美食代表的屈原家宴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全县20余家餐厅推出了屈原家宴,年接待游客量达100多万人次。2018年,屈原家宴走出秭归进驻宜昌市,年接待食客超过10万人次。屈原家宴在县内外共带动600多名秭归藉农民工就业。

屈原家宴对生态猪肉、牛肉、羊肉,绿色有机蔬菜需求量增大,在磨坪乡、九畹溪镇、杨林桥镇等地贫困村建立了食材收购与生产基地,帮助农民年销售农副产品达2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