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一句话叫响当阳”(10)——一城三国故事 千秋忠义当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18: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19湖北当阳第十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记者章巧慧 摄

全国三大关庙之一——当阳关陵。 通讯员 李放 摄

长坂坡赵子龙雕像成为当阳的城市地标。 通讯员 李放 摄

三国文化元素在当阳处处可见。 通讯员 杨仕芳 摄

编者按:2019第十届湖北当阳关公文化旅游节前夕,经过6个多月的征集、评审、复审等环节,备受关注的“一句话叫响当阳”当阳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征集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作品“一城三国故事 千秋忠义当阳”被评定为当阳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近日,活动主办方特邀该口号的作者刘祚华撰文讲述口号的创作背景和口号内涵,今天全文刊登刘祚华来稿《当阳的根与魂——“一城三国故事 千秋忠义当阳”的由来》,以飨读者。

昔日古战场,如今变成市民休闲健身的乐园。 通讯员 刘在洪 摄

“一城三国故事 千秋忠义当阳的由来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因为职业的原因,我一直在找寻当阳的品格气质和独特魅力,以期探究这座城市的根与魂。

今年夏天,一个旨在梳理统筹文旅资源、提炼体现城市内涵、展示旅游形象“身份”名片、助推旅游品牌提升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句话叫响当阳”口号征集活动,让我怦然心动。

这一句话就好比一张名片,是这座城市自身特色和价值观念的载体:既要承载城市的文化和底蕴,也要体现城市的精神和追求;既能反映城市历史沿革和城市定位,还能彰显城市的独特魅力和发展方向。

文旅融合,“一城三国故事”的当阳有诗有远方。 通讯员 陈桂荣 摄

当阳是一座三国之城

当阳是驰名中外的三国古战场,三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素有“汉业当阳”之称。这里曾是三国英雄逐鹿争锋的重要历史舞台,“蜀汉三雄”在此创下千古业绩。一部120回的《三国演义》,发生在当阳的故事不胜枚举。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张翼德吼断当阳桥、关云长孤军守麦城等故事声名远播……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三国这一历史时期虽然很短,但却是故事最多、人气最旺、特色最显、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历史;三国文化的传播,对于塑造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三国文化不仅在国内影响深远,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拉西亚等国家也有很深的文化根基。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曾在自传中说,赵子龙是她喜爱的一个历史人物,每当赵子龙出场,她都有心如鹿撞的心跳感觉,怀疑赵子龙是她的初恋对象。

而无论《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常山赵子龙都是第一流武将,当阳长坂坡便是赵子龙宣威之地。《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里,罗贯中赋诗赞道:

“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

如今,“三国风”在更广阔的世界风靡:泰国国家广播电视台今年重播了中国1994年版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让泰国民众重温中国经典;而由法国FEI出版社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法语版《三国演义》连环画,也正在欧洲上架;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推出的三国题材动漫、手游,多达数千种,发行世界各地,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许多欧美青少年正是通过这些游戏,喜欢上三国文化、三国人物,甚至因此来到中国,通过探索三国之谜,了解中国。

三国文化是中华文明在全世界宣传效果最好、普及范围最广、最能为各国人民所接受的一个文化分支,三国文化和三国旅游在全世界正呈现出越来越热的趋势。作为“三国文化名城”,当阳境内三国胜迹遍布。除了全国三大关庙之一的关陵,还有长坂坡、太子桥、当阳桥、锦屏山等三国古迹闻名天下。经历了千百年的漫长过程,留下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蕴藏着动人的传说、神奇的故事。迈进新时代,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当阳“一城三国故事”实在不可辜负。

关陵庙会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讯员 佟凌 摄


当阳群众在关陵广场举行传统民俗表演。 通讯员 刘在洪 摄

当阳民间艺人将三国故事世代传唱。通讯员 吴永灵 摄

当阳也是一座忠义之城

距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的当阳关陵,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世界唯一以帝陵命名的关庙。它与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河南洛阳关林并称为全国三大关庙。

据《三国志》记载: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孙权于临沮夹石擒而斩之,并送羽首于曹公,以诸侯礼葬其尸骸于当阳西北,故民间流传有“头枕洛阳,身困当阳”之说。古城当阳作为关公的魂归显圣之地,从此便镌刻下“忠义”二字。

关羽忠君重义,辅佐刘备鼎立三分,谱写了一曲义薄云天的人生壮歌,忠义仁勇流芳千古,成为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士农工商广泛崇拜的神圣偶像。

在当阳,民间祭祀关公的历史由来已久,每年都会举办祭祀大典和各种民间文艺表演,传统民俗一直延续至今。2011年,当阳关陵庙会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富感召力的因子,以关公为代表的“忠义”传承千载,这一文化基因早已浸润于沮漳儿女的血脉里,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演变成当阳人民耿直豪爽、善作敢闯的鲜明性格特征。就以现当代为例,领导鄂西秋收暴动的总指挥李超然、矢志追梦的企业家张道槐、永远的“孩子王”郑琦、最美法律服务人王道凤、“农民消费维权的好帮手”张青山……这些当阳的榜样们在不同的领域做出了非凡的业绩,归根结底一点,他们的身上无不闪耀着“忠义”的光芒,这种“对国以忠、待人以义、处世以仁、作战以勇”的新时代关公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忠义”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之一,它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跨越时空、超越国界,构成了东方价值观的核心因子。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时就曾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中国文学作品中人物具备的忠义品质,也是东南亚人民所推崇的。”

“当时义勇倾三国,万古祠堂遍九州;阶下苍松高百尺,气冲霄汉未能休”,关羽的忠义仁勇形象,已经成为特殊的文化符号,在世界各地传播。并以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在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的当下,“千秋忠义当阳”不啻于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名片,是这座城市的殊荣。

当阳的根脉在三国,灵魂是忠义,这便是“一城三国故事 千秋忠义当阳”的由来。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