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最美家庭故事(1) 李道新家庭:中医世家悬壶百年传家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15:4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宜昌市最美家庭”——李道新家庭。(宜昌市妇联  供图)

李道新老人特别注重家风美德,时常教导子女要修身立德。(见习记者 崔普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王小玉)家,是心灵栖息的港湾;家,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寻找第六届“宜昌市最美家庭”活动共评选出30户最美家庭和40户提名家庭。

一心向党、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诚实守信、自强不息、低碳环保……每个家庭都有感人的故事,荆楚网联合宜昌市妇联推出“宜昌最美家庭故事”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最美故事,探寻幸福密码,见贤思齐向善向美,让榜样的力量绽放光芒,让优良的家风传遍四方。今天推出李道新家庭故事——悬壶百年传家风。

作别教鞭捧起医书,悬壶济世承医道

李道新,秭归县两河口镇太坪村人,生于1930年,出身中医世家,祖辈四代行医,李道新是第五代传人。

高祖父李万选曾得四川一位杏林高人传授中医绝技而成一代名医。祖父李源明精通外科,医术高超,在秭归一带颇具盛名,被誉为“扁鹊还生,华佗再世”。

秭归李氏行医不分贵贱,以仁爱为怀,济世救人,对生病的村民,抗日的士兵,病中的乞丐,都能主动救治,自家药铺,对病人的诊疗费用减免。其姑叔皆有声望,有“李氏三兄妹”之称。父亲早逝后,李道新继承了祖父的中医学识与技术,传承医德,在家乡行医治病,留下不少佳话,到孙子一辈,两百余年间,已是七代悬壶。

然而,李道新行医之路颇为坎坷,上个世纪50年代,他当过教师,为学生治好过流瘫(骨结核),1957年被评为省模范教师,出席表彰大会,受到时任省委书记和省长的亲切接见,并陪同参观刚竣工的武汉长江大桥。

后来,李道新离开讲台,决定重操祖业治病救人,当起了乡村医生。他重温医学经典,整理祖父留下的秘方秘法,为群众诊脉看病。社员王世清患骨结核,四肢僵硬卧床不起,大小便不能自理,李道新冒着极大风险为其救治,亲自煎药服药,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最终治愈,还能做一般家务,自此“名医”的好声名远播。

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改变了李道新的命运,他获准正式行医,走上救死扶伤之路。60余年间,李道新先后治愈了许多例疑难杂症,从而声名远播,上门求医者接憧而至。内蒙古海拉尔煤矿总工程师石秀,下井指导工作时矿井塌方,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多方医治没有转机,听说李道新的医术后,专程派人来请他。李道新与长子李飞,用牵引合并手法复位,再用石膏床固定,效果甚佳,载誉而归。

1990年,从医院退休后,李道新先后开办诊所,创办九灵中医药研究所,将中医事业发扬光大,并在后辈儿孙中悉心培育医技传承人。如今,李道新大家庭中共有7人行医,在杏坛多有建树,享有盛名。

虽然年届九旬,李道新老人仍然非常热心地为登门寻医的群众把脉。(见习记者 崔普 摄)

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守护生命解难症

2017年7月,家住西陵区唐家湾的何明君因患重度肝硬化,引发大出血生命垂危,急需手术而缺钱,家庭陷入困境,88岁高龄的李道新从报纸上得知情况后,当即捐款5000元,助解燃眉之急。何明君出院后,身体状况不甚理想,李道新再次施以援手,三年来免费为其医治,价值数万元的药物分文未取。经过精心疗治,何明君的病情日益稳定,生活已经完全自理,并能做简单的家务,对生活也重拾信心。

“李爷爷为我丈夫捡回了一条命,也为我保住一个完整的家。”何明君的妻子王红每每提起李道新总是眼角湿润,“在我们绝望准备放弃时,李爷爷帮我们走出绝境,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如今,何明君的身体一天天康复,妻子安心工作,女儿正在读高三,一家人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

情系患者,医者仁心。从医60余年,李道新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危重病人,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爱戴。时至今日,一些疑难杂症患者仍然李道新求助。

李道新常常告诫后辈们,医者,要以人道为怀,不能图安逸,邀名利,谋富贵,更不能嫌贫爱富。行医的儿孙辈也都谨记济世救人的职业操守。在伍家岗区北山坡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长子李飞说,医生要开良心药方,平时几块钱就能治好的病,就不能开十块钱方子。

大医精诚,信誉为本。“中医靠的是口碑,患者把生命托付给医生,这是莫大的信任,只有做的更好,才能对得起老百姓这份信任。”李道新中医世家演绎着悬壶济世、妙手回春的故事,更荡漾着敦厚和睦、诚实守信的时代新风,用医者仁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这些泛黄的医学书籍是李道新老人的心爱之物。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潜心研制造福于民,灵丹良药终问世

在长期的行医过程中,李道新发现患胃肠病、肝病、肾病的患者较多,且不易治愈,成为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隐形杀手”,而这三种疾病又存在互相联系制约关系。

为了攻克这些疑难病症,李道新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就开始潜心研制中药药剂。他以零星的祖传秘方为基础,翻阅了大量古典医学著作,并结合临床经验,做了数百次配方试验,历经多年艰苦探索,先后研制成功“九灵肝康”“九灵胃康”“九灵肾康”散剂,经2000例患者试服,效果很好。其中,“九灵胃康”于2000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发研究发明专利证书,2002年,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命名为“金明和胃胶囊”。2004年,“金明和胃胶囊”正式在全国各医院药房上市。

众所周知,药品是特殊商品,从研制、生产、销售,有着极其严格的审批管理程序。据了解,“金明和胃胶囊”是迄今为止,湖北省首例个人研制并获得国家许可生产和销售的药品。

“我手头还有几个药,临床试验效果很不错,我还是希望能够搞出来,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健康。”对中医药事业执着钟爱的李道新老人依然壮心不已。

年事已高的李道新老人坚持研习医术。(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心系公益情暖人间,行善解囊蕴大爱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李道新老人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在救死扶伤同时,还乐善好施热心公益。

在李道新看来,助人是快乐之本,是美德,人要心存善念,多行善举,能为他人多做点好事,多帮一份忙,自己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虽然年事已高,但李道新老人对慈善公益分外热心,捐款捐物从不间断,平时省吃俭用,每逢捐款却是慷慨解囊。

1998年,李道新为枝江市洪涝灾区捐赠了价值14万元的药品;2008年又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赠现金1万元。

2009年,“莫拉克”台风肆虐宝岛台湾,洪水泛滥,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年届八旬的李道新从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得知后,十分痛心,二话不说拿出自己退休工资积蓄的1万元善款亲自去捐赠点捐款。据媒体报道,在当年为台湾同胞捐款的宜昌爱心人士中,李道新老人是捐款过万元的第一人。而平时小额捐助,每年都有数次。

对李道新老人的善举,儿女们也都非常支持,大家还经常主动帮助老人筛选合适的受助对象,当老人的“爱心快递员”。

2009年,李道新老人向台湾“莫拉克”台风受灾地区捐款人民币1万元。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李道新老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经常向社会捐赠。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传承家风儿孙贤孝,培养18名大学生

李道新老人虽然已届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谈话间不失幽默风趣。

在其82岁高龄时编纂的《悬壶百年济苍生》回忆录的封面写着这样一段话:祖孙三代名声好,重德、重才、重人格、享人生、不求重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伦理道德是根本,代代传承。

善良道德为修身之本,在优良家风的熏陶教育下,子孙后代人才辈出,个个事业有成,家庭和美。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走出18个大学生,其中硕士生6名,一家人团结互助,其乐融融。每个周末,大家庭都会组织一次大型聚会,在宜昌居住的儿孙们陪李道新爷爷吃饭、拉家常,在外地闯荡的孙辈们则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

“家风是盛满亲情的陈年佳酿,是延续传统的精神薪火”。李道新老人非常注重家风美德,对儿孙教育特别强调修身立德,他为孙辈们起名“李品高”、“李品重”,时刻提醒他们要注意自己的品德修养。孙辈们读书升学、参加工作、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李道新老人总是在笔记本上写上几句寄语,以作勉励。加上自己平时的人生感悟和生活感想,多年来,竟写了厚厚的几本,与书柜上那一排排早已泛黄的中医典籍成为李道新老人的心爱宝贝,时不时翻阅。

中医世家,薪火相传。一张张流传世间的神奇药方,一段段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一脉相传的不仅是在漫长岁月中积累下的中医医技,更是家族七代人“医”脉相承,在扫除人间疾苦道路上不曾停下来的脚步。

李道新老人回忆录《悬壶百年济苍生》。(记者 闻玉强 摄)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