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首家!昭君村荣膺“2019中国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14: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30秒速览“中国最美乡村”——昭君村。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召开,揭晓“2019中国最美乡村”获奖名单。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昭君村荣膺“2019中国最美乡村”。(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现场推介昭君故里。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国最美乡村”——昭君村。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荣飞、蔡亮)12月14日,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召开,大会揭晓“2019中国最美乡村”获奖名单,湖北省兴山县昭君村荣登榜单,成为该奖项评选7年以来湖北省首个获此殊荣的乡村。当日,昭君村还被评为“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参加峰会并通过央媒推介兴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

据了解,2019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推介活动是由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央视网联合主办。活动以“乡村振兴,美丽共享”为主题,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推介标准,从层层推介的近百个乡村中,由二十多位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级媒体组成的评委会,根据“一省一村”的原则,结合自然生态、生活幸福、文化和谐、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最终评选出“2019中国最美乡村”。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通过央媒推介兴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昭君村被评为“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兴山县不断整合昭君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挖掘昭君文化资源,推进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大三峡大神农架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介绍,当地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山水资源,该县先后投资5亿多元对昭君村进行提档升级,围绕昭君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开发与昭君相关的遗迹,将其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村落文化、田园风光、人文与自然山水景观于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区。

目前,昭君村已建成汉代民俗风情街、光影秀场、昭君纪念馆、昭君宅和娘娘泉等景观,充分展现出昭君出塞和亲历史事件和昭君遗址遗迹等古汉自然生态景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为把昭君文化品牌打响,把合作加深,兴山县还不断整合昭君文化旅游资源,坚定不移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今年9月11日,“中秋月圆忆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昭君村开幕,“昭君颂”歌词创作大赛颁奖、“昭君文化文艺创作基地”揭牌、昭君文化网上线、“千秋昭君”系列展览馆开馆等活动依次举行,为昭君文化注入更多内涵。10月18日,“寻梦昭君”李玉刚大型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发布盛典在昭君村举行,并赴国内外多地演出,进一步将昭君文化传递到世界舞台。举办“重走和亲路”文化旅游活动,与沿途37个市县建立联系,并推动成立“一路三地多家”昭君文化旅游联盟,为打造“昭君和亲路”国家级精品旅游线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昭君村内仍然保留着西汉时代的生活习俗。(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昭君村村民走上民俗风情旅游表演大舞台。(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出了高铁站,邂逅美人城。”如今的兴山,迎来郑万高铁与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两条高铁交汇设站新机遇。汪小波表示,兴山正加快昭君村、高岚双5A景区创建,并推进山下香溪河谷地带文化观光旅游和高山避暑康养资源开发,以全域旅游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昭君村作为中国最美乡村的代表,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