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武圣"进影院 当阳看关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19:48 来源: 雄风当阳

日前,由国漫大师蔡志忠担任总导演的三国题材动画电影《武圣关公》发布了终极预告及海报,正式宣告回归定档2020年1月11日。

⊙电影《武圣关公》海报

三国题材动画电影《武圣关公》尽数还原了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等经典历史段落,用一幅幅精美的动画再现关公威震华夏“忠义仁勇”的传奇一生,用中国风的艺术形式把关公这个中华历史上极富魅力的传奇人物讲述给小朋友听,使孩子们心中也能有专属这一代的“中华大英雄”形象。

▼ 横屏观看

国漫大师蔡志忠手绘“三国人物图鉴”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电影《武圣关公》

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了解的关公一生、三国历史,除了走进电影院学习以外,还可以走进当阳,在旅行的过程中,传承古圣先贤思想。

湖北当阳境内三国古迹众多,素有“当阳无处不三国,关公胜迹遍当阳”之说。

赵子龙单骑救阿斗的长坂坡;张飞横矛跃马、喝退曹兵的当阳桥;关羽败走麦城、被害斩首的罗汉峪;关公英灵显圣、“以图复生”的玉泉寺;还有孙权以诸侯之礼厚葬关羽尸身的关陵……

当阳这片土地,处处流淌着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今天就跟着小编来一次访古之旅,探寻关于武圣关羽的故事吧!

第一站:玉泉风景区

玉泉山下/魏勇 摄

站在湖北当阳市长坂坡向西遥望,约十余公里处,有一座山似巨船覆地,横卧于群峰之上,气势磅礴壮观。这就是相传关公显圣的玉泉山,也是关公皈依佛门之地。

图/周星亮 摄

景区以名山、名寺、名塔而闻名遐迩。玉泉山素享“三楚名山”盛誉,是一座佛教名山;玉泉寺则是驰名中外的千年古刹,曾与浙江天台国清寺、山东济南灵岩寺、江苏南京栖霞寺并称为“天下四绝”,1982年,玉泉寺及铁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泉山汉云长显圣处

显烈祠,历史上最早的关庙

传说关公皈依佛门之后常常于玉泉山显圣护民,当地老百姓感念关公恩德,集资在覆船山顶修了一座显圣祠纪念他,这便是历史上最早的关庙了。现玉泉寺山麓尚有“汉云长显圣处”石望表(明代),西有清代“最先显圣之地”石碑及“关公磨刀石”各一块。南北朝天嘉三年(562年)陈文帝敕修显圣祠,并把它移到对面显烈山山腰。

伽蓝殿关公神像

玉泉寺内建有伽蓝殿,供奉关公神像,长年享受香火。相传在关羽死后三百多年,天台宗创始者智者大师到当阳玉泉山弘法,当时智者大师欲建一处道场而不得,后遇到关羽转世的鬼神,得神力相助七天便建成一座精舍。关羽闻法后,请求皈依受戒成为佛门弟子,并发愿成为佛教的护法。渐渐地,他从一个人人敬重的英雄,被奉为中国佛教寺院的伽蓝菩萨。

珍珠泉/图片来自新华网

玉泉山下有一潭泉水,名曰“珍珠泉”。相传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被吕蒙所害。关公死后阴魂不散,悠悠飘到玉泉山,大呼三声“还吾头来!”被普净法师所劝。关羽所骑的赤兔马也悲愤不已,四蹄击土,趵出大坑,泉水涌出,关羽心如刀绞,泪如雨下,滴到水里如串串珍珠,就形成了珍珠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玉泉村230县道6公里处

第二站:关陵

当阳关陵/周星亮 摄

当阳城区西北3公里处,临沮水望景山,关羽身躯长卧于此。关陵始建于东汉末年,原称“大王冢”,经历代修缮,明嘉靖十五年,始名“关陵”,与解州关帝庙、洛阳关林并称中国三大关庙,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之一,也是全世界唯一以帝陵命名的关庙。

关陵红墙黄瓦帝陵规制/佟凌 摄

关陵的建筑群颇有特色,红砖黄瓦,金碧辉煌。陵园占地70余亩,帝陵规制,冢、庙、林三祀合一,中轴线上,神道碑亭、华表、石坊、三圆门等建筑庄严神圣,两侧分设八角亭、春秋阁等。每年无数仰慕关公的游客不远千里前来拜谒凭吊。

关陵神道碑亭/张智明 摄

走进大门,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这块神道碑,上面写着“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汉前将军汉寿亭侯墓道”,这24个大字把关羽生前身后的各种封号都迭加在一起,以先声夺人之势,让前来的游人香客一下子肃穆庄严起来。

关陵三元门

关陵寝殿内3.6米高关羽铜像

再往前便是“三元门”,据说中间的正门,在古代只能是封建皇帝拜关公时所走。走过三元门,迎面便是高达数丈、巍然耸立的正殿,大殿前檐下悬挂皇帝御笔“威震华夏”匾额,殿内3.6米高的关羽铜像则反映出关羽在民间百姓心目中伟岸雄伟的形象。

当阳关陵庙会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当阳已连续27年举办关陵庙会,“关陵庙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关陵秋祭大典与关陵庙会,已成为全球华人特别是海峡两岸祭拜关公、增进感情、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城区西北3公里处

第三站:关公文化小镇

关公文化小镇是以关公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旅游、娱乐休闲、民俗体验、特色餐饮、购物住宿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主要建设有关公文化园、三国历史小镇、湖边三国文化水陆体验区、度假酒店临湖客栈、儿童游乐园、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及园林景观。

关公文化旅游节/周星亮 摄

11月26日,2019湖北当阳第十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当阳市关公文化小镇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关庙代表、关氏后裔,以及各界人士齐聚当阳,共同仰望中华民族优秀历史人物武圣关公。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忠义情长 雄风当阳”为主题,内容多样,精彩纷呈,为四海宾朋呈现出一场弘扬关公精神、展示当阳悠久历史的文化旅游盛宴。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环城西路

第四站:麦城

早在东周时期,麦城就是楚国的要塞之地,也有“东驴西磨,麦城自破”一说,到关羽败走麦城之后,更为这个地方平添了一丝悲壮色彩。

麦城遗址/吴永灵 摄

千百年来,城因洪水浸蚀冲刷,流沙覆盖淹没,麦城现仅留有残垣断壁,南北长600米,宽100米,高30米,似一座小山,横卧在沮水河畔。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两河镇麦城村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