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开建 宜昌加速融入全国4小时都市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23:2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2月28日,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正式开工建设。 见习记者 崔普 航拍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项目是补强沿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大工程。 见习记者 崔普 航拍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示意图。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邹远景、李博文)12月28日,备受期待的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在兴山县北斗坪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兴山到宜昌仅需18分钟,宜昌至重庆仅需2小时,宜昌至北京仅需4个半小时。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项目,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补强沿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大工程,将与郑万高铁万州至兴山段共同形成川渝地区东向高铁新通道。

线路自宜昌东站引出,途经伍家岗区、西陵区、夷陵区后进入兴山县,连接郑万高铁兴山站,全长108.5公里,工程全部位于宜昌市境内。该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总投资181.5亿元,施工工期5.5年,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

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通车后,可在1小时内到达荆州、恩施、常德、十堰等周边城市,与武汉、重庆、郑州、西安等城市形成两小时经济圈,到达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也仅需4小时左右。

兴山高铁站站前广场效果图。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在兴山会合设站。 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日前,高铁兴山站站前广场建设工程项目效果图最终定稿完成。资料显示,兴山站站房面积 1.5 万平方米,站场设计规模为2台6线,岛式站台两座,规模为450m×10.5m×1.25m。

据了解,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将连通沪汉蓉铁路和郑万高铁,有利于优化国家路网结构,解决现有沿江铁路宜昌至重庆间慢速短板,有利于强化宜昌铁路枢纽和长江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兴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宏伟说,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在一座县城会合设站,这在全国也为数不多,交通的改善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为了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目前,该县高铁小镇等32个建设项目全面铺开,主推县城由“宜居”向“宜旅、宜业”转型升级。

兴山县推进“23234”交通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交通网”。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宜昌加速融入全国4小时都市圈。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与高铁建设赛跑,兴山每天不一样。兴山地处鄂西大巴山余脉与巫山余脉交会处,是汉明妃王昭君的故乡,境内山峦叠嶂、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9月28日,郑万高铁宜昌(兴山段)正式开工建设,6隧6桥23个作业面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隧道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7%,桥梁已完成61%。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表示,该县正抢抓高铁建设机遇,谋划确定“两地两县”战略目标,推进“23234”交通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交通网”,加快打造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大三峡大神农架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全省“飞地经济”发展示范县和山区生态经济强县。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