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首家“最美网红菜市场”刷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09:23 来源: 宜昌发布

民以食为天。2020年的第一天,宜昌市唐家湾片区的居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该市首家网红菜市——建投菜市和塘悦舍店开业。

为深入落实《宜昌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丰富市民的“菜篮子”,繁荣区域经济,造福广大市民,宜昌城建控股集团以惠民为初心,勇挑国企责任担当,在短短50多天的时间里克难攻坚,将一个富含宜昌地域特色、整洁明亮、经济实惠的新型智慧化菜市场——建投菜市和塘悦舍店呈现在了市民眼前。

产品齐全环境好

建投菜市和塘悦舍店市场面积1263平方米,摊位38个,品种涵盖蔬菜、鲜肉、水产、卤味、豆制品、海鲜、粮油、禽蛋、水果等,可满足周边居民的购菜需求。

“这里的水果和蔬菜都很新鲜,整个菜市场的环境给人一种舒适感,管理也很规范,在这里买菜让人特别放心和舒心。”早上9点,李岚就驱车赶到这里,为家人挑选新鲜蔬菜和水果。

文化鲜明有特色

文化元素是建投菜市和塘悦舍店的又一大亮点。

步入菜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城市形象墙——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展示了宜昌的秀美山水。

“逛菜市场,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季羡林、刘克襄等名人名言汇集而成的文化墙,赋予了菜市场、城市和人三者之间新的文化内涵。

穿过廊道,来到菜场中心,洁白的墙面上,通过手绘的形式展现了宜昌各县市区“名优特”产品地图。旁边的角落里,还摆放有石碾、蓑衣以及一串串代表着丰收的茄子、花生、辣椒等物件,充分展示着农耕文化,增添了菜市场的烟火气息,让许多市民驻足拍照打卡。

抬头上看,一幅60米长的长江三峡水墨图蜿蜒起伏,昭君村、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等宜昌13个县市区的知名特色景点点缀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市民何先生一边欣赏,一边点赞道:“真是处处有文化,处处皆风景,了解了很多咱们宜昌的风景名胜。”

菜品新鲜价格低

“生菜1块5,萝卜8毛钱!”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商品价格普遍较其他市场略低。

“原价45元/斤的牛肉,只卖43元!”牛肉摊前,老板邹振稷介绍说,他在枝江市仙女镇经营着一家养殖场,共养殖1200多头黄牛,喂牛的饲料都是自己种植的,今天所销售的牛肉全都出自养殖场,能保障顾客买到价格公道、品质优良的好牛肉。

为了充分体现惠及民生,菜市场专门开辟了自产自销区域,不收农户任何费用。“我卖的这些蔬菜都是自己在家种的,有菠菜、芹菜、胡萝卜,可以保证蔬菜的安全新鲜。”李芳兰家住谭家湾村,天还没亮,她就带着自家种植的新鲜蔬菜来到菜市场,经过一番收拾后,鲜嫩的蔬菜摆上摊位,顿时成了抢手货。

线上线下智能化

为了让市民放心消费,市场内设置了检测室,每天对进入市场的蔬菜进行日常监测,让市民吃上“放心菜”。检测室采用密闭和透明材料建造,配备检测项目所需要的快速定性检测设备,适用于蔬菜、水果交易以及水产品交易市场禁用药品残留的快速检测。

农残检测数据每天通过大屏幕公示,建立可追溯系统,让每个商品的来源有据可查。

建投菜市和塘悦舍店构建以农产品基地+农产品龙头企业+建投菜市+互联网+物业为主的商业模式,完善以农贸蔬菜、配送、零售、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商业体系,建立社区“零距离”商业服务终端覆盖网络。

营运模式将采取线上消费平台+线下深度体验模式(O2O模式)。未来,市民只需要点击APP,就可享受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服务,在家就能逛菜市。

作为专业化运营的国有菜市场,和塘悦舍店的开业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菜。

据了解,未来,建投菜市还将担负起探索菜市场管理盈亏平衡点、建立行政机制平抑物价等使命,积极发挥社会效益,给市民送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礼包”,并把建投菜市建设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通讯员 舒琛)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