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新春走基层】 贫困大学生拎包住新“家”过新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17: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春节前夕,记者随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干部走访慰问贫困大学生。 通讯员 乔瑶瑶 摄

任智昕(化名)家老房子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 通讯员 乔瑶瑶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陈立、乔瑶瑶)“太开心了,今年过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小窝,不用再去麻烦亲戚朋友借宿了,感谢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春节前夕,回乡过年的贫困大学生任智昕(化名)搬进了城东U谷人才公寓,驻村第一书记王兵又带着取暖器等物品入户慰问,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也都有了着落。这个寒假,任智昕同学过得很暖心。

“这个春节不用再投亲靠友去借宿了”

任智昕是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年级学生,家住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土门村,由于家庭变故,求学之路异常坎坷。

据街坊邻居介绍,在任智昕两三岁的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了,高三上学期,父亲因病去世,九十多岁的奶奶体弱多病,只好去了当阳姑姑家养老。家中老房子屋顶塌陷四处漏水,门窗朽烂,早已无法正常居住。任智昕的父亲在患病期间,从附近拆迁工地上捡来预制板、钢筋、砖块等建筑材料,在旧宅旁边重新“拼”起了毛坯房,内外墙至今尚未粉刷装修。以往逢年过节,任智昕同学回村后只得投亲靠友借宿。

宜昌高新区税务局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兵与其帮扶责任人宜昌市生态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局长李中华了解情况后,迅速向相关部门反映,并通过各自单位的工作联系,多方对接爱心企业,以解决实际困难。宜昌生物医药孵化器城东U谷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腾出了一间人才公寓供任智昕同学暂住,公寓内卫生间、空调、电视、衣柜、桌椅、网络等一应俱全,并帮忙办好了水电气卡和食堂饭卡。

城东U谷孵化器副总经理吴鹏禄表示,只要任智昕同学回到宜昌,人才公寓尽管来住,全免费。

更让任智昕同学暖心的是,村里已准备将家里房子纳入2020年危改申报对象,而且已有爱心企业有意赞助整修,以满足基本的生活居住条件,这段时间宜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已多次上门勘察,目前正在做方案商量预算,预计开春就可动工。

“你安心读书,学费生活费不用操心”

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一笔不小开支,虽然有不少人帮助,但任智昕心里还是有一丝隐忧。

驻村第一书记王兵获知后,立即向所在单位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和该村对口帮扶单位宜昌市生态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反映情况,希望能够联系一家有实力的爱心企业,提供稳定的帮扶,以彻底解决任智昕同学的后顾之忧。

两家单位与宜昌人福药业沟通后,得到了企业领导的大力支持,要求公司扶贫办“迅速落实,马上办好”。

“你尽管安心读书,大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我们来帮助解决。”1月12日,任智昕同学回村的第二天,便收到了一份“厚礼”:宜昌人福药业扶贫办主任杨泉和公共事务部部长李明代表公司郑重承诺对她进行助学帮扶,宜昌人福将通过宜昌市红十字会每年资助3万元,直至她本科毕业。这就解决了上学的后顾之忧。

不仅仅是助学帮扶,宜昌人福药业还向任智昕同学伸出了橄榄枝,任智昕读的是生物专业,与公司用工需求刚好对口。宜昌人福药业相关负责人说:“毕业后,只要愿意来,人福的大门将向你敞开。”

“虽然从小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我遇到更多的是无数好心人的爱心帮助。”面对社会的帮扶,任智昕同学总是充满感激,对每一笔资助都铭记在心。

任智昕同学介绍说,湖北亿源建筑总经理陈武援、车站村杨方圆、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园区办副主任付艳等社会爱心人士都曾慷慨解囊。去年,鑫鼎集团第八届“思源百万助学金”又对自己进行了每学年5千元的帮扶。多年来,学校老师、亲朋好友也都不时帮助。

得知任智昕同学放寒假回来后,车站小学高朝阳与何学梅两位老师分别打来电话,邀请她到家里玩。“这孩子从小懂事,非常励志,希望能多给她一点家的温暖。”虽然时隔多年,两位老师仍然牵挂着任智昕。

“都挺好的”,这是任智昕同学的口头禅,面对困难她总是充满阳光和乐观:“我不是一个人在拼搏,身边有无数个好心人在帮助我,鼓励我,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

“我要当一名教师,去帮助更多孩子”

寒假期间,任智昕同学每天都很忙,除了看书学习外,她逐一向曾经帮助过自己的爱心人士拜年致谢,并汇报目前的学习、生活情况。

任智昕非常懂得感恩惜福,一些过去曾帮过她的好心人还要继续提供资助时,都被她婉言谢绝了,“现在社会对我的帮扶已经能够支撑读书所需,请把爱心献给更需要的人。”

“尽管生活艰难,但我又是最幸运的,从小到大一直感受着社会的温暖。”任智昕早已在心里“种”下一个愿望,为了报答社会,自己选择了师范院校,将来要做一名人民教师,将这份爱与责任传承下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教导他们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教会他们善良,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