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军嫂护士长周瑜:隔离病区已坚守九天十小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7日22:23 来源: 三峡宜昌网

“穿上这身白大褂,肩上就担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关键时期,我们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1月27日,正月初三,凌晨1:05,记者连线刚刚下夜班回到暂住处的周瑜,她在电话里,用嘶哑的声音反复叮嘱:不要报道我一个人,全院医护人员都在坚守。

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宜昌市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春节期间,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抗疫阵地。

35岁的周瑜是该院肺三科的护士长,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是甘肃武威人,丈夫从驻宜武警交通部队转业。2015年,周瑜随军进入宜昌市三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连续五年的春节,她都和同事们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春节前夕,周瑜一家原本计划回丈夫老家广东韶关过年。然而,在接到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任务后,周瑜第一时间退掉了车票,让丈夫带着妈妈和两个孩子回去,自己留守宜昌与同事们并肩战斗。

从1月19日起,周瑜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十几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双手被手套里的汗水浸泡起了白色褶皱。周瑜说,为了抗击疫情,宜昌市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分成了3个班次日夜轮流作战。每天进入隔离病区前,她们要先换上日常护士服,再套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防护帽、护目镜和面罩,脚上要套2层鞋套,也只有如此“全副武装”后,才能安全开展工作。

“因为防护服穿脱起来非常费时间,为了节省时间,大家穿上防护服几乎一整天都不脱换,每次都闷得浑身湿透。”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却是医护人员十几个小时的不吃不喝,少上厕所,甚至有护士从早上忙到下午一直没上厕所……

除夕那天,周瑜从早上7点钟进入病区,一直忙到正月初一凌晨1:30,十几个小时隔离病区的高强度工作后,她和同事们仅仅简单地扒了几口盒饭。她说,医院要集中收治病人,医护人员一整天都顾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儿,能吃上一口热饭已经很满足了,而这顿年夜饭,也是最有价值的。

为了防止感染,隔离病区不让清洁工进入,原来由清洁工做的事,都成了她们护士的活儿——帮病人打饭、送水、做卫生。虽然没有了节日的团聚,牺牲了日常休息,她们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自觉加班加点,共克时艰。

作为护士长,周瑜除了要承担护理任务外,还要管理4个楼层的病区,连轴转就成了常态,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

1月25日,大年初一,由于过度疲惫,同事们叫她回去休息,她却心疼“战友”们的辛苦,仍然坚持到晚上10:30,等病人们都安置妥当了,她才下班回到暂住地。“妈妈新年快乐,你要注意安全……”打开手机后,听着女儿发来的微信语音,周瑜湿了眼眶。

记者手记:

职业精神从来都不是一句轻飘飘的空话,它意味着坚守和奉献。

是啊!所有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宜昌市三医院,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推迟了婚礼,有的放弃了年假,有的带病坚持工作……正如周瑜所说,请相信我们国家,相信我们医护队伍,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梁剑)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