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长阳脱贫户争当抗疫志愿者 每天跑腿40公里入户消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20:4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杜强、覃丹、黄文胜)2月18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对舞溪村二组43岁的脱贫户刘凤阳将摩托车停在公路边,麻利地背上喷雾器,顺着林间岔路朝山里走去。自打请缨当上义务“抗疫消毒员”,全村26个武汉返乡家庭,他每天都要上门跑一趟,同时落实体温监测“日报告”。

天刚放晴,积雪便开始融化,刘凤阳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路上,大约步行了20多分钟,到了一户农家。“今天的雪路打滑不好走,又麻烦您大老远的跑一趟。”男主人黄伟戴着口罩,站得远远的打招呼。顾不上喘气,刘凤阳便开始忙活起来,对房屋的里外前后仔细进行消毒。

从黄伟家离开,已是下午三点半,还剩2个户的消毒任务没完成。对舞溪村山大人稀,从山脚到山顶垂直距离1400多米,26个户一趟跑下来,总行程约40余公里。遇到雨雪天,摩托车不能骑,就只能靠步行。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忙到晚上七点才能收工回家,这份苦差事却是刘凤阳自己“讨”来的。

大年初一,他第一个到村委会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承诺自己绝对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水不忘挖井人,人要知恩图报。”2016年就脱了贫的刘凤阳说。

过年返乡人员多,刘凤阳和村疫情防控小组的其他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过筛子”排查,及时摸清了武汉返乡人员及车辆的“家底”。他负责一条支线公路的“卡口”防控,开始用村里的环卫车“封路”,结果被人强行推开“闯关”,于是他掏钱买来地锁和铁链,将车子“铆”住。

为织牢防控“网底”,村委会决定对主干道、人口密集处及武汉返乡人员居所“日消毒”,刘凤阳再次“请战”揽下重担。“这件事总得要有人来做。”刘凤阳说,只要做好防护,病毒也没那么可怕。刘凤阳用自家的除草机械组装了一个简易的机动喷雾器,找来大油桶当储水罐,和另外一名志愿者一起,骑着三轮摩托车在村主干道上喷洒消毒。

自打当上抗疫志愿者,刘凤阳就没闲过,骑摩托车顺路帮物资配送小组送货,回村添加消毒药水的间隙,主动帮村干部分担杂活。“今天帮六组、七组捎了30多斤红花籽。”刘凤阳指着摩托车后备箱说,小件物品一般放这里头,有时也给村民捎带医用口罩、体温计。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