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95后大学生村官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22:57 来源: 雄风当阳

大学生村官向文杰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村中巡逻。通讯员 供图

与村干部值守在劝导站。 通讯员 供图

询问、检查外出人员。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汪运钦、陈小元)2月28日7时许,当阳市坝陵办事处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向文杰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骑着电动车在村里转一圈,看看路上有无非必要外出,问问谁家还缺点什么。

这是向文杰吃住在村的第33天。长这么大,除了在外上学,向文杰很少这么长时间不回家。这33天中,向文杰的生活就是围绕“抗疫”在转。

25岁的向文杰,作为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花园村任职一年多,平时都在村里和老百姓打交道,本想春节回家好好陪陪父母,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安排。面对这场疫情,她用日记记录下这段时间繁杂的抗疫工作和心路历程。

1月25日(大年初一)

村里的干部们不怕疫情,共同奋战,入户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坚守在高速桥下的卡口上,感动、感谢。

整个村庄好像沉睡了一般,村民们大门紧闭,只剩下回荡在村庄上空的广播声:“不要出门,不要串门”。

1月27日(大年初三)

进一步加强封控,各个路口都用车封住了,贴好了应急方式,留了一条应急车道。形势好像越来越严峻了,回家收拾了衣服来到村里,还好有李雪萍收留我。和各位长辈一同坚守一线,心里踏实。

1月31日(大年初七)

今天我也过了一把当主播的瘾呢!部分村民防范意识还是不够高,希望在广播里点名能让他们提高警惕,第一次用毛笔写宣传标语,看来我的字也不是特别差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一定要去报个练字班。

向文杰的战“疫”日记。 通讯员 供图

2月2日

有村民在微信群反映小孩子没有奶粉了,还好陈书记去办事处领物资帮忙带回来了。我们联系了慈化的几个超市,让他们帮忙代购物资,送到村委会,并在微信群进行了宣传,今天我第一次在微信群说了重话,不听劝阻的村民太让人难过了。是我不对,以后要改变劝说方式。加油!有村民反映封路后还有不自觉的人往田里走小路,我们对生产道也进行了封闭。

2月5日

全村进行了消毒,怕有不彻底的情况,我又联系了组长领取消毒水兑好分发。好久没回家了,有点想家。

2月7日

全民测体温,前一天晚上安排了干部和小组长一同入户,早上八点我和赵主任挨家挨户敲门,一直到下午5点才测完一组群众的体温,把所有物资配送老板的电话和居家观察注意事项发给了每家每户。一天没吃东西很累但很充实,驻村工作队知道我们的难处,为我们带来了体温枪和防护物资。

2月8日

推进全民网上填报体温工作,全村体温测量1900余人。

2月9日

好几个村民说想把菜捐给需要的人,我通过小姨联系了卫生院,把菜送到了卫生院职工的手中,有人写了一首诗我觉得特别好: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父老乡亲齐抗疫,春暖花开尽开颜!希望春天快来,一切快好!

2月10日

把村民捐的菜送到了国税小区。晚上9点,领导通知我们村有个密切接触者的情况要核查,接到消息,一下子懵了,害怕,却也不得不去。万幸,只是虚惊一场,告诉了他要居家观察,一一嘱咐了注意事顶。

2月11日

网上的信息出来了,村民们都在群里问村里出现了确诊对象是什么情况,好说歹说解释清楚了,告诉他们腊月廿五之后那个人便没有来过我村,进一步宣传了注意事项,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2月13日

卫生院和我联系没菜吃了,村民们又送了很多菜来,我们送到了坝陵卫生院,下午数据反馈我村有人在网上填报发烧,第一时间我去了他家了解情况,量完体温后他说因为昨天帮他买的鸡蛋太贵,所以故意填错,看有没有人帮忙处理,我哭笑不得,教育了他一番又和超市老板联系处理。

2月14日

村民反映春耕物资缺乏,和陈书记商量后决定让组长统计需求上报给我们联系购买。

2月15日

部分村民不理解我们封路,但更多的村民在微信群给我们加油鼓劲,也看到了我们的艰辛,看到村民说整个春节20几岁的小姑娘都没回过家,才想起来原来我这么久没回家了。打电话问妈妈,得知爸爸也在街上值守,小姨在医院上班,原来我们一家人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守护我们的城市。

2月16日

第一次学会了骑电动三轮车。骑着车在村里巡逻,看到一些不好的现象,焦急,痛心,庆幸的是大家一说就能改。

2月19日

网上体温填报的情况不太理想,我决定亲自入户督办,我一个组一个组的入户,让组长陪同,慢慢教不会填报的村民填写,给没有温度计的村民发温度计,抽空也去走访了几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情况。

2月20日

帮贫困户叶小忠借了剃头刀,请朱晓玲帮他剪了头发,帮密切接触者买了东西送到他家门口,再次叮嘱注意事项。

2月21日

好几个村民报名当志愿者,帮助入户教村民填报体温,巡逻。大家都想为群众做点什么,真好!

2月22日

张书记和苏市长到村调研农业生产情况,领导的关心和叮嘱让我们感动却也感觉压力倍增。每天绕村巡逻两遍的我骑车技术越来越好了,我想我们要更加努力竭尽全力为村民服务。

2月24日

再次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需求。连夜入户发放给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累并满足。

2月25日

周霁书记到村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紧张也兴奋。领导的嘱咐饱含着关怀与希望,今后我们村干部定要更加努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一个月没回家了,不知道回家后我的猫还认不认识我,也不知道家里人还好不好,坚持就是胜利,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加油!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