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长阳疫情防控“红灯”紧箍 药材产业“绿灯”抢农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21:1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杜强、覃丹、覃兆敏)“及时雨呀!就等着政府审批下来,药材加工厂就能转起来了!”3月3日,看着刚盖上红印章的《人员出行及复工体检表》,长阳诺堡银杏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阳高兴地表示,库存的300吨野生葛根这下有救了!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素有“华中药材宝库”美誉,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万亩。每年秋冬季,正是野生葛根成熟的季节,采收后的葛根如果不及时烘焙加工处理,容易腐烂。突如起来的疫情,叫停了加工厂的生产计划,望着堆积如山的葛根,向阳一脸愁容。

“春耕农时不等人,疫情防控也不能麻痹大意。”该县特色农业发展中心主动问需于各药材专业合作社,将摸上来的“问题清单”,提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逐一研判对策。对于“停不得”的药材加工厂,该县再上“紧箍咒”,采取“限定人数”“健康体检”“严格审批”等多重措施进行全过程管控,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跑冒滴漏”。

在磨市镇马鞍山村,地里的天麻种子终于找到出路。该村药材种植面积100多亩,是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如果不及时采收,就只能烂在地里了。”长阳茶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中强说,前几天趁着天气晴好已经采了1000多斤。村里的天麻种子全部采收后,将通过农产品“绿色通道”,配送到罗田县的田间地头。

受疫情影响,眼看春耕已“鸣锣”,火烧坪乡黍子岭村的中药材种植户刘爱中急得直打转。他去年与平村众赢(湖北)药业签定了20亩柴胡的种植合同,而原本要来现场教学的药材专家却因交通阻隔泡了汤。

2月29日,该县特色农业发展中心灵机一动,迅速搭建“网络课堂”。当地种植户在家里打开手机“钉钉”视频会议,就可以聆听到夷陵区晓峰河村举办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会。直播画面上,专家远在数百公里之外的田间“隔空授课”。

“讲得很仔细,我感觉自己就在现场,而且老师还留了提问环节。”刘爱中说,明天气一晴就要开始割草,把田块整理好。当天,该县5家中药材合作社的30余名种植大户坐在家里轻松参加了“直播课堂”的技术培训。

据了解,平村众赢(湖北)药业计划在长阳建设400余亩“定制药园”试验示范生产基地。该县正组建专班协助种子种苗等春耕物资的调运储备,确保中药材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不打烊”。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