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秭归“火焰蓝”:抗疫救援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22:10 来源: 荆楚网

消防员协助交通管制。(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红梅)3月3日,秭归消防救援大队副站长鲜亚林清早就带着队伍出了门,“疫情防控到了攻坚期,企业即将有序复工,隐患排查是关键。”鲜亚林说。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从抢险救援一线到抗击病毒“疫”线,处处都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战时”担当。

有难就拨119

“多亏秭归消防救援大队及时帮助。”3月2日,抱着刚出生的小女儿,秭归县中医医院职工王家林喜得合不拢嘴,赶紧向秭归县消防救援大队电话报喜。

3月1日中午,秭归消防救援大队值班室接到电话。来电人自称家住秭归山水龙城小区,是一名孕妇,孕期9个多月,突感身体不适,需到医院检查,医院救护车外出接送病人未归,遂致电消防救援大队提供帮助。

接到电话,消防救援站站长胡冬和3名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孕妇脸色苍白,行动不便,家中还有一个3岁的大宝要人照料。听说孕妇的丈夫就是县中医医院职工,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线,胡冬立即与他取得联系,接他回来暂时照看大宝,由爱心救助车队送孕妇到医院检查住院,办理住院手续,忙到晚上,又协助他们将孩子奶奶从乡下接到县城帮忙照料。第二天,孕妇顺利进行剖腹产,母女平安。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秭归县消防救援大队就成立了爱心服务队,“有难就拨119”不是一句空喊的广告,而是危难中的希望。

“服务队1车4人,24小时随时待命。”消防员李军说。自打响防疫战以来,他们这支队伍共接到群众来电23起,救援群众28次。

战疫防控不放松

“您好,请您做一下登记,配合测量体温。”在秭归港高速口疫情防控卡点,消防员王啸每天要将这句话重复100多遍。疫情爆发,秭归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党员突击队,16名党员全员递交请战书,要求加入战疫一线。

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姚伟带队6人,参与秭归港高速口和国道卡点执勤,每天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消毒杀菌、体温测量等工作。日均检查车辆180台次,筛查体温230人次。

副站长鲜亚林身兼数职,带着10多人,负责滨湖社区、新城华府、鑫宇大厦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消毒杀菌,滨湖、丹阳两社区的物资转运、流动巡逻及防疫知识宣传。

“消杀是基础性工作,诀窍就是细心,每一处都不能放过。”鲜亚林说。每天1.8万平方米的消杀范围,他们要工作近4个小时,一趟走下来,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能拧出水来。

“消防员的加入大大减轻了我们工作的压力,提高了物资配送效率。”在丹阳社区物美超市门口,超市工作人员一边往车上装物资一边介绍,秭归实行无接触配送物资以来,消防救援大队每天6人分散到超市各点,帮忙卸货、分类、装车,再分送到各个社区、小区执勤点,由志愿者通知居民领取或配送入户。截至目前,已协助转运生活物资10余吨,并在配送物资时投送消防常识宣传资料1000余份。

火灾隐患无处藏

“虽然企业还没有复工,但已经损坏的消防栓、失效的灭火器要及时修理、更换。”3月3日上午,在天基实业有限公司,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韩玉州细细叮嘱,“我们下周会再来查看整改情况。”

为严防发生火灾事故,秭归县消防救援大队投资1.3万多元购置100具灭火器,免费配发到全县各执勤点。每周2次对医院、隔离病区、医学观察点、医疗物资储备点、复工复产企业、养老院等重点单位、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防火安全提醒,指导单位65家次,帮助整改火灾隐患128处。

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区和医学观察点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为规范消防指战员应对涉疫场所的灭火救援和安全防护能力,大队对此类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并逐一制定针对性处置预案,在县人民医院和地质大学秭归基地、紫薇山庄、君亭酒店隔离观察点开展实战实兵演练5次,从人员防护、安全警戒、灾情侦察、内攻搜救、病员转送、人装洗消、清理移交及综合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验。

同时,大队通过短信、微信、重点单位消防工作群发布消防安全提示信息5000余条,通过微信远程视频对相关单位场所进行消防技术指导服务,远程指导单位32家次,指导整改火灾隐患58处。通过学生网课、家长微信群组织开展家庭消防安全教育2次。“智慧消防、云上消防”,使火灾防控更加高效、精准。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