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车管所科技支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18:3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

“很多订单,都是农民急需的生产物资,这些物资急需运出去。”3月14日,得到为企业服务的100多台重型车辆年检终于有了着落,湖北三宁化工负责人激动地对上门服务的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领导连声道谢,脸上充满了开心的笑容。

“有你们车管所上门服务,我们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真的有保障了!”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公司是一家集煤化工、磷化工、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正值农忙时节,该公司生产的农资化肥源源不断地运往鄂西南田间地头,但是企业赖以急需的许多车辆逾期不能正常检验,成为企业生产的“老大难”。

宜昌交警闻讯,迅速协调各部门力量,为企业顺利运营办理了相关手续。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期间大型企业车驾管业务需求,为复工复产企业上门服务。

分区分级,有序恢复“窗口”办理

为全力做好公安部、湖北公安交管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车驾管服务的要求,宜昌交警车管所开启“绿色通道”,强化应急保障,确保“应急窗口”效能。该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车辆、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复工复产车辆通行便利,对大批量、情况急的业务实行“应急窗口”上门服务。

3月11日,湖北枝江安宁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向枝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申请,受疫情防控影响,该公司部分车辆2月份已逾期未检。该运输公司直接服务于三宁化工,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枝江市公安局敏锐感知,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上门服务。

按照宜昌市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宜昌公安交警对宜昌城区和各县市区车管部门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稳妥有序恢复车驾管业务“窗口”服务。

车管业务窗口恢复办工,严格落实各级防疫指挥部通告要求,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交管窗口业务,合理增加服务窗口数量,满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和群众办理业务需要;中风险地区依据防疫要求有序开通窗口业务,重点保障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农产品运输车辆和人员办理业务;高风险地区继续落实应急窗口服务,保障防疫应急车辆和人员办理业务。

“感谢交警领导的关心,这下我们为三宁化工正常运输原料,保障生产资料供应一路上该放心了。”1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枝江市安宁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多台重型车辆领取了企盼已久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公司负责人张道宏高兴地说。

搭建平台,有效化解累积业务

为防止车辆、人员大量聚集可能引起的交叉传染,满足广大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需求,根据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行业主管部门有关复工复产的相关通知精神,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近期将推出车驾管业务微信预约服务。该程序将适时对社会开放,让群众安心办、放心办。

疫情防控以来,车管所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研判,针对近10万笔车驾管业务累积的实际,成立科技攻关小组,连续15天攻关,在“宜昌市车管所”微信平台搭建预约窗口,新增“车驾管互联网预约平台”,引导企业群众“能不见面的业务网上办”“需要见面的业务预约地点、时间段办”,优先为办理当前急需的12项驾驶证和机动车业务提供便利。

12项车驾管业务有:驾驶证业务4项(驾驶员审验、实习期考试、满分学习、恢复驾驶资格),机动车业务8项,包括车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行驶证、机动车电子化转籍(不变更车主不提实物档案)、解抵押登记、机动车转籍(变更车主提实物档案)、注销登记、车辆检验等。

据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李涛介绍,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宜昌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预约。根据预约的业务类型、时间段、办理地点,到当地车管部门现场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当前,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因我市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不同,宜昌城区和各县市区车管部门系统开放的时间也不同。市民进行微信业务预约时,可根据当天不同车管服务网点、不同时段发放的名额预约办理。

另外,系统设定优先为逾期时间较长的车主和驾驶员朋友提供预约,市民如因各种原因预约不上,需耐心等待。因预约而不能上门办理的,可以取消预约。市民对微信预约平台有疑问的,可以通过拨打“12123”语音电话、6555111电话咨询。

分类办理,有力应对疫情防控需求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宜昌公安交警车管所党员带头、干部带队,围绕服务抗疫中心工作,为服务抗疫医疗运输、群众生活保障物资车辆、驾驶员办牌、验车、审证。

强化应急保障,开办“应急窗口”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车辆、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复工复产车辆通行便利。目前只对防疫防控救护车辆、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等一些“不能停”的车辆提供“窗口”服务。

开启“绿色通道”,为大型企业上门服务。根据宜昌市及各县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针对大型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对大批量、情况急的车驾管业务实行上门服务。可以通过车管所“12123”语音电话、6555111咨询电话,接受大型企业10台以上小型汽车、5台以上大型汽车预约检验。

推行“网上办”,服务广大车主和驾驶人。个人用户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上办”。车管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可通过登陆“湖北公安交管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手机12123APP,继续在线上办理22项车驾管业务。近期,公安推出了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业务。鉴于目前医疗窗口服务尚未全面恢复,为解决驾驶人不方便到医院体检的问题,减少群众到医疗机构人多场所交叉感染风险,要求各地可以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对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通讯员 汪勇、姚华)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