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远安首家矿山企业复工生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16:03 来源: 荆楚网

工人排队测体温上工。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海涛、陈大春、付术燕)3月17日早上6:50分,位于远安县嫘祖镇的燎原矿业公司苏家坡磷矿厂区,上早班的100多名员工每人间隔2米左右,在体温监测点前排起了长龙,检查人员拿着电子体温枪挨个测量登记体温。测量结束后,工人们依次通过50米长的吊桥,进入矿区上工。

“测量体温、入井登记、领取定位器、安全例会……”副矿长谭波介绍,每天上工前都要经过六、七个环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安全环保“三不误”。

矿区入井室的墙壁上,分班组挂着人员登记册。工人排队依次进入,找到自己班组册,并填写个人信息,表格上列着:“下井人员签字、工种、下井时间、出井时间、检查人签字……”签完字后,工人们领取一个黄色的定位器。

“定位器有员工的详细信息,无论人在哪里都看得到。”谭波说。在矿区中控室电脑上,笔者随意输入一个定位器号码,移动鼠标到图标,上面显示:“杨光宝,王文波班组,劳务工,位置5—160岗,进入时间……”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撬毛作业知识,”7:30分,企业的带班领导汪海波为大家开展下井前的安全培训例会,从风险辨识、工具选择、问顶方法、站立位置,到撬毛的顺序、力度等,汪海波结合常见的操作错误,详细讲解了操作要点,并再次强调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要求。

“每班安排一名矿领导带班,进行入井前培训,并下井检查安全和防疫工作,现场解决各类安全生产问题,处理突发事件。”谭波说。

培训例会结束后,工人们乘坐猴车下井,如缆车游览一般,一路滑过3公里长的矿道进入作业区。在离地面270多米的井下,安全员陈永培在现场移动管理牌上查看上一班交接的危险源整改,以及作业区通风、爆破“三残”处理等情况,随后为4名到岗的工人开展作业前的安全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安全防护知识、作业注意事项、个人防疫要求等。”陈永培说,除此之外,对于新入职、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差、有严重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四类人员”,进行重点监管、提醒或劝回。

“目前420工区共25个作业面,日开采磷矿石1200多吨。”谭波介绍,所生产的矿石将发往宜化集团枝城楚星公司、松滋肥业公司等磷复肥深加工企业。

除了已复工的420工区,500工区复工准备也在抓紧进行,两个工区全部复产后,月开采量可达8万吨以上。“系统建设、生产能力已具备条件,生产物资年前都准备好了,虽然受疫情影响,但80万吨的年开采目标可以如期完成。”谭波说。

谭波介绍,燎原矿业是宜化集团下属矿山企业。2月13日,集团就通过网络会议布置企业复工工作,并提前调配了1.8万个口罩以及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手套等物资。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了4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业务技能等网上培训及考试,员工持培训结业证书才能到企业报到。除体温监测、区域消杀等常规措施外,公司实现封闭化管理,员工碗筷自带,分时、分开就餐,严防人员扎堆聚集。

据了解,远安县是湖北省磷矿资源大县,县内有矿山企业18家,年开采量达300万吨左右。目前,该县正积极指导企业开展人员召回、复工培训、隐患整改等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验收合格一个,批准复工一个。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