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三峡消防服务大国重器 疫情期间“不停航”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17:39 来源: 荆楚网

三峡消防坚守一线服务枢纽安全。(通讯员 供图)

检查消防值班日志。(通讯员 供图)

三峡大坝上的“消防护卫队”。(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梦园)国之重器,造福人民。疫情期间,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秉承着“船闸不能关,三峡不可乱”的使命担当,坚守一线,守护着枢纽的安全、航运的通畅和坝区的稳定。

作为大坝守护者之一的三峡消防,自2004年12月31日建队以来一直担负着坝区的消防勤务,履行坝区防火监督、灭火救援、船闸护航等职责,三峡大队全体指战员用忠诚和坚持践行着守护大坝安全的重大承诺。

护航五级船闸,三峡大坝上的“消防护卫队”

每次船闸执勤任务中,他们要携带20公斤重的个人防护和灭火装备全程护航,及时处置可能出现的险情。1月20日至3月14日,三峡大队共执勤66次,出动人员384人次,出动车辆96车次,护送危化品船只274艘,护送危化品共计49.27万吨。

三峡大队在护航过程中探索出了准备、受理、反馈、展开、调整、讲评的船闸勤务规程“六步法”。靠着“六步法”,指战员们凭借着过硬的素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护航硬仗,得到了三峡集团和船方的信赖,捍卫了三峡消防卫士的荣誉。

防火检查不松懈,共同战役保平安

疫情防控前期,三峡大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辖区各单位开展每日防火巡查工作,三峡局船闸处重点检查气体灭火系统、高低压消火栓、雨淋阀等消防设施和六个闸首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并借助智慧消防系统及时录入检查记录。近期,三峡大队深入三峡船闸开展上门服务指导2次,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着力查风险、排隐患、防事故,确保坝区的安全稳定形势。

技术创新添动力,确保护航“零事故”

三峡船闸分南北两线,基于五级船闸自身的复杂性与给“天下第一闸”当保镖任务的特殊性,无经验可循,三峡大队指战员自行设计干粉快速扩散器、自制船闸简图开展预案推演、发明便于从闸室往岸上送人的救人软梯,通过技术创新为这支队伍救援工作注入了新力量,这也是三峡大队自建队15年来实现船舶护航“零事故”目标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