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西陵公安战“疫”记:联防联控“守前线” 服务民生“稳后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23:43 来源: 荆楚网

作为宜昌市确诊人数最多、疑似留观群体最大、抗疫形势最复杂的“主战场”,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分局自1月21日启动一级战时机制以来,全警全力,勇往直前,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必胜信念,为全区降为低风险区,赢得战“疫”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刚劲有力的公安支撑。

联防联控“守前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西陵警方满负荷用警、多条线作战,截至3月16日,共出动警力6250余人次、警车780余台次,24小时不间断做好医院、医护人员集中住宿点、街面卡口、治愈留观点、集中救助点、纠察值守点等重点部位的扼守阻隔任务。

落实小区最严封控令,西陵警方牵头组建7支战疫纠察队,全力禁行、减流。依托“1+1+N”联防联控机制,所长带头进社区,全面落实社区民警AB角制度,无缝对接47个社区340个小区,开展好封控管理、登记核查、宣传服务,守住社区防疫防线。

以刑侦民警为骨干组建15人的流调“尖刀队”,综合运用流行病学调查、刑事侦查、大数据等手段,创新“三必问”、“三必查”措施,核查流调指令400余条,完成122例确诊病例、19例复杂疑似病例、8名异常发热病患的追踪和密切接触人员再调查,共排查出新增密接人员238人。

服务民生“稳后方”

疫情期间,西陵警方依托“密防快反”警务体系,组建“战疫大脑”,做实每日一级研判机制,对各类风险因素早摸排、早发现、早应对,共收集涉疫情报信息244条,核查涉疫线索100条667人,将256起涉疫事件处置在小、化解在萌芽。

西陵辖区外地滞宜人员全市最多,高峰期涉34家宾馆465人,不同诉求交织叠加,矛盾问题十分突出,在提请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同时,主动协同街办社区,设立集中救助点,跟进服务措施,确保滞宜人员住得下、心能安。

封城期间,群众求助类警情大量涌现,全警有求必应,为群众送上救命药、护送医护人员上岗和急症患者就医、协助购买生活物资3650余人次。3月4日,巡警大队10余名警力紧急驰援白龙井社区,接力分发20吨爱心蔬菜。

激励身心“聚能量”

西陵区启动战时机制以来,该区公安分局“不设后方、不留空档”,全局400余名民辅警齐上阵。面对完全陌生战场,从穿衣戴帽到洗手消毒,从个人防护到车辆使用,从日常防护措施到涉疫警情处置,引导全警明职责、懂防护、严操作。

同时,西陵警方强化战时表彰激励机制,发出表扬通报14期、表彰先进集体2个、个人403人次,8人获评全市“战疫之星”,分局党委班子5次送奖上门、阵地颁奖。组建宣传专班,先后推出5个系列专题报道,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此外,警方还争取60万专项抗疫资金和抗疫物资,16大类、近7万件(套)防护器材、装备源源不断支撑一线。执行食堂错时分餐、返岗人员居家隔离、处置涉疫高危警情人员统一住宿等非常措施,实现全员“零感染”。

下一步,西陵警方将全警投入、全心投入、全力投入,以“大考”准备聚焦“抗、稳”两大战场,再接再厉,慎终如始,毫不动摇抓好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的决胜完胜做出应有贡献。(通讯员邓华丽、胡军)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