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减免税3天完成 宜昌高新区为中小微企业复产纾困减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09:58 来源: 荆楚网

网上受理 快速审办。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立、乔瑶瑶)随着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一些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等问题也显现出来。对此,宜昌高新区税务局精准施策,主动推行“全程网办、快速审办”机制,实现了困难性减免税从申请到退回企业账上3天办完,为中小微企业复产纾困减压。

广辰药业现场解决复工生产和人员调度问题。通讯员 供图

全程网办  为稳岗“输血”

“公司去年运营情况不太好,复工以后因购买原料和支付员工工资,资金压力很大。这笔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 日前,湖北广辰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长易青兰说到刚刚到账的32万元退税,对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连声称赞。

湖北广辰药业有限公司是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的一家医药企业,属于保障疫情防控必需类企业。3月初复工以来,公司一直在全力生产,由于采购原料垫付货款,给公司流动资金带来很大压力。

疫情发生以来,宜昌市高新区税务局迅速成立了税收服务专家团队,为每一户复工企业确定了服务专员,提供“点对点”服务,做到“因户施策、一户一策”,通过远程视频、在线解答等方式宣讲优惠政策、辅导办税操作,帮助企业尽享快享政策“红利”。

除了辅导企业财务人员网上申请困难性减免外,税务服务专员还向他们宣传了刚出台的社保费优惠新政。根据规定,广辰药业还可以享受35.7万元社保费的减免,这将进一步缓解企业的运营压力。

“稳岗关键在于稳心,让员工放宽心,生产不停摆。”易青兰还表示,“有了这笔资金,公司除联系剩下的60名员工尽快返岗复工外,还准备从所在的园区周边几个村就近招聘一批员工,属于扶贫对象和困难家庭的优先录用,也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实现企业用工和村民脱贫的双赢。”

康泉医疗全力生产防疫一线急需的防护用品。通讯员 供图

快速审办  为一线保供

“之前为了防疫物资生产保供,我们投入了大部分资金,现在公司账上只有不到两万元了,正是等米下锅的时候,这笔退税来的太快太及时了!” 湖北康泉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杨乐说。

湖北康泉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宜昌高新区的一家医疗器材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多功能引流导管、隔离眼罩、面罩等医用防护品。自2月3号复工以来,该企业已生产防疫所需的医用隔离面罩10万个,医用隔离眼罩16000副,为防疫一线持续输送着防护物资。

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宜昌高新区税务局主动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困难性减免税“快速审办”服务,企业在网上提交申请资料后,该局马上召集减免税审理委员会成员,通过微信视频对资料进行集体审议,审批通过后主动联系协调市人行金库,实行“网上受理、集体审议、快速审办”一条龙服务,3天完成了全部办理流程,将税款退回到企业账户上。

杨乐算了一笔账,公司享受房产税减免3.7万元,土地使用税减免3.6万元。除此之外,社保费也可按新政减免8万元,减下来的钱都将陆续投入到企业复工后的正常生产,全力保障防疫一线的需要。

隆盛泰科生产车间员工对刚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通讯员 供图

容缺简办  为扩产助力

“因防疫需要,我们正忙着升级改造,准备扩建一条生产线。这笔退税款对我们来说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湖北隆盛泰科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计胡世玉高兴地说。

该公司主要生产纱布绷带、胶带、橡胶手套等医用耗材。疫情发生以来,医用耗材需求大幅增加,产能不足、产品低端、品种单一的问题成为制约公司经营的“瓶颈”。近期,该企业正在抓紧筹建一条新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档次,丰富门类。

宜昌高新区税务局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坚持“简化流程、退税提速”,为申请减免退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容缺办”服务,企业在网上只需提交PDF图片形式的申请资料,实行“先受理、容缺办”,纸质资料可以在疫情结束后再补交,从而节省了企业提交资料的时间和负担,更快更方便用最短的时间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这次减免的9.7万元房产税和10.8万元的土地使用税,我们用来支付新购置的设备款,正好解了燃眉之急。”胡世玉说道,“感谢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很快办好退税。这些减免的款项有助于缓解我们的经营压力,让我们对于扩大生产、升级发展更有了信心。”

截至目前,宜昌高新区已有43户企业复工复产。该局对复工复产企业全面实行了“清单化”服务,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后的运营情况和实际困难,确保“复工一家,服务一家”,做到了“企业困难税务全知晓、优惠政策企业全掌握”,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解困减负。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